2018年1月10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启用出入境自助签注设备,市民李丽仅仅花了不到三分钟便完成了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刘杰华摄 人民图片发

  “在工商窗口办理煤矿整合登记,法定办理时限为20个工作日。考虑到我公司在外地,为了不让我们再次跑腿,窗口安排专人不到一个小时就为我们办理好了整合执照。谢谢工商窗口以民为本、便民高效的服务!”这是近日贵州省一家矿业公司送给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的一封感谢信。这种感谢和赞誉缘起于这个中心3年前开始的“加减法”改革:在审批集中度和审批效率上做“加法”,在审批程序、办理时限、制度性交易成本上做“减法”,逐步实现了“进一扇门、办全部事,进一张网、办全省事”,使办事群众、企业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这个中心已收到类似的感谢信700多封,锦旗130多面。

  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这是中国近年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重要目标。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释放数据资源红利,形成普惠、便捷的信息惠民体系。

  居民省事 最多跑一次

  这些天,福建省厦门市多个24小时社区便利服务店里多了台新机器,并很快受到社区居民欢迎。原来,这是一台“e政务”便民服务站。“刷身份证+刷脸”核实身份后,就能自助办理暂住证、居住证,缴纳交通违章罚款,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等20多项业务。

  让人欣喜的是,由于这种机器集成了摄像头、指纹仪、打印机、高拍仪、银行卡缴费终端等硬件功能模块,消除了以往群众在网上办事时不会进行身份验证、不熟悉互联网操作、没有上网条件等难题。

  这是中国各地政府部门开展“互联网+电子政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动以互联网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的战略大背景下,互联网与政府治理逐渐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近3.2万家。各级政府网站基本具备了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三大服务功能,成为信息公开、回应关切、提供服务的重要平台。

  同时,随着移动新媒体发展,各地政务新媒体数量不断增加。据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中国政务微信发展年度分析报告》统计,中国政务微信总量已近6000个,微信公众平台覆盖了从中央部委到省区市、从地县到乡镇的所有行政级别。政务移动应用(App)方面,中央及省市的许多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推出了自己的移动客户端,如国家统计局、铁路12306、上海地铁、上海天气等移动客户端,应用十分广泛、影响比较大。

  电子政务正在改变群众的办事方式。在浙江,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推进,已初步实现了用“数据跑路”代替“人跑腿”的模式。在上海,通过各级政府网上政务大厅后台的数据对接,已逐步实现100多个市级审批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区级大厅已有700余个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中国统一完整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基本形成,基础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初步建立,电子政务服务不断向基层政府延伸。”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说。

  政府联网 办事效率高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中国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如何利用好互联网科技、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这成为各地近年来的实践重点。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西江千户苗寨,过去防火“基本靠喊、主要靠看”,大量人力轮番瞭望、鸣锣喊寨。如今,这里家家户户安装了电气保护装置,消防人员通过一款客户端,就能对农户电气安全状况进行远程监控和预警处置。

  通过将互联网科技应用不断下沉到社区、乡村治理过程中,各地社区不仅更平安,而且更智能。一些社区引进市场力量参与社区政务服务建设,实现了网上服务预约和政策查询功能,还通过网上协商议事平台提升社区治理的参与度。

  为了让政务服务更好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河北省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近年来不断“触网”。通过推进网上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及监管、现场勘验、监督与电子监察、审监互动、业务培训、“互联网+政务服务”共7个平台建设,该局逐步形成了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互通、线上与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模式,满足了企业及群众多元化的办事需求。

  信息惠民 提升满意度

  “十三五”时期,中国将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信息惠民工程,形成普惠、便捷的信息惠民体系。

  2017年12月底,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的通知》,针对当前地方电子政务存在的统筹规划不足、业务协同水平不高、政务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开展综合试点,探索形成可借鉴推广的电子政务发展经验。

  《通知》提出,试点地区要在建立统筹推进机制、提高基础设施集约化水平、促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电子文件在重点领域规范应用等方面进行重点探索。

  专家表示,“互联网+政务服务”应始终围绕“以用户为中心”原则进行电子政务产品设计,注重公众对在线政务服务质量评价和满意度评价。各级政府应从顶层设计层面突破部门利益束缚,高度整合医疗、环保、交通、信用、人口、金融、社保等领域数据,尽快建立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同时,面对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应以政务客户端和第三方平台为枢纽,在大力发展一站式移动政务门户基础上,逐步增加其在第三方平台落地的政务服务项目。(记者 彭训文)

 ·【网络强国新时代】“数字中国”驶入快车道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强国 中国发力

 ·【网络强国新时代】国产操作系统砥砺前行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空间日趋清朗

 ·【网络强国新时代】科技创新让中国面貌日新

 ·【网络强国新时代】织牢网络管理安全网

 ·【网络强国新时代】大数据融合出新动能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教育织成“共享圈”

 ·【网络强国新时代】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络强国新时代】“法治阳光”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网络强国新时代】智慧社会开启便利生活

 ·【网络强国新时代】“数字中国”改变了什么?

 ·【网络强国新时代】互联网为“‘四化’同步”添动力

 ·【网络强国新时代】“云时代”来了

 ·【网络强国新时代】“数字中国”重塑千行百业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文化创新“出海”正逢时

 ·【网络强国新时代】构建网络共同体 打造清朗地球村 “中国方案”世界共享

 ·【网络强国新时代】信息技术提升产业含金量

 ·【网络强国新时代】凝聚正能量 画好同心圆

 ·【网络强国新时代】中国企业全球争“云”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时代 优质教育人人共享

 ·【网络强国新时代】借网出海 打破“文化折扣”

 ·【网络强国新时代】中国“芯突破”惊艳世界

 ·【网络强国新时代】人工智能 让生活更美好

 ·【网络强国新时代】互联网创新强国在崛起

 ·【网络强国新时代】工业互联网助中国制造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