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泉山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市第十九中学网络教室,引导学生文明上网,拒绝不良网络信息。人民图片发

  在中国,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正在形成。

  同心圆的关键是“同心”。习近平说,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画好同心圆,既需要提高在互联网时代的执政能力,更新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也需要通过综合治理体系管好、用好网络,更需要引导和影响舆论,凝聚起网络空间的正能量,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畅通民意渠道

  很多四川成都市民发现,一年多来,与政府互动沟通的渠道更便捷了。2016年底,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开通,这一平台不仅成为市民参政议政的互动平台,也为当地领导干部“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提供了便捷通道。2017年,平台共处理群众来电来信236万件,群众满意率达到86.7%。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当地的人民议政网对老百姓“有问必答”,每条帖子都能得到相关政府部门一对一的回复和处理,得到了百姓信任。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

  近年来,通过网络互动渠道建设,中国社会自管理与政府的公共管理实现深度融合。除了政府外,主流媒体也积极打造政民互动平台。2014年上线的人民日报客户端政务发布厅,集合了各地党政机构入驻,网民可以从中获取政府公开信息、享受网络政府服务、进行网络民主协商。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指出,能否跟着民众上网,不仅仅是姿态问题,更是能否找到真实民意、有效履行职责的问题。人上网,民意就上网,社会情绪也上网,舆论场随之移到网上。能不能有效引导,有没有主导能力,直接反映为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执政能力,反映着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和价值判断,进而折射出党是不是和能不能保有先进性与创新能力。

净化网络空间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想画好同心圆,离不开网络空间的建设和维护。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近年来,依靠顶层设计与机制创新,中国逐渐建立起完备的网络安全“法网”。

  2017年6月,《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这是中国网络安全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框架性法律。业内人士认为,该部法律是中国在网络安全立法领域跨出的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大步,标志着中国网络安全进入全新阶段。

  此外,《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内容管理从业人员管理办法》以及“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陆续颁布实施,构建起互联网运行和管理秩序。

  与建章立制并行的,是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色情的系列行动。在“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中,一批违法违规网站、微博账号、QQ群、微信群组等被依法关闭。网络诈骗、非法获取和提供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行为遭到依法打击和惩戒。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评价说,中国互联网治理日益呈现出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良性互动、协同治理理念和格局,科学回答了在中国这个网络大国如何凝聚共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重大课题。

凝聚网络共识

  很多人还记得,2016年“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网络上掀起了“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热议。这一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的专题,为网民理性表达爱国热情、传递中国声音提供了渠道。

  网民大多是普通群众,观点和想法五花八门,由此形成众声喧哗的网络舆论生态。对于网络舆论,习近平指出,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

  画好同心圆,需要凝聚网络舆论的正能量。在人人都可以发声的环境下,如何及时引导舆论走向、纾解舆论焦虑,考验着网络治理能力和水平。

  公方彬认为,要解决网络世界的乱象,根本在于网民走向成熟,而成熟过程离不开引导和启蒙。对网络批评,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出于善意的批评和监督,不论是和风细雨还是逆耳忠言,都要积极听取、真心接受。(记者 刘峣)

·【网络强国新时代】“数字中国”驶入快车道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强国 中国发力

·【网络强国新时代】国产操作系统砥砺前行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空间日趋清朗

  ·【网络强国新时代】科技创新让中国面貌日新

  ·【网络强国新时代】织牢网络管理安全网

  ·【网络强国新时代】大数据融合出新动能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教育织成“共享圈”

  ·【网络强国新时代】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络强国新时代】“法治阳光”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网络强国新时代】智慧社会开启便利生活

  ·【网络强国新时代】“数字中国”改变了什么?

  ·【网络强国新时代】互联网为“‘四化’同步”添动力

  ·【网络强国新时代】“云时代”来了

  ·【网络强国新时代】“数字中国”重塑千行百业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文化创新“出海”正逢时

·【网络强国新时代】构建网络共同体 打造清朗地球村 “中国方案”世界共享

·【网络强国新时代】信息技术提升产业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