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者在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参观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鞠焕宗摄 新华社发

  《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指出,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

  “前后夹击”形势险

  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让全世界开始反思国民经济过度金融化的问题,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焦点。而在发达国家吞下“脱实向虚”苦果的同时,中国却牢牢把握住了国际产业转移的大势,制造业高速发展,工业产值不断攀升,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

  痛定思痛,欧美发达国家也纷纷推出自己的“再工业化”战略。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谋求在技术、产业方面继续稳稳领先,抢占制造业高端。另一方面,印度、印尼、越南等发展中国家,则以更低的劳动力成本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抢占制造业的中低端。

  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新工业革命呼啸前行,高端制造回流与中低端制造分流“前后夹击” ——这就是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国际形势。

  对内来看,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的土地、劳动力等各项要素成本上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已不可持续。如不尽快转变生产方式,完成产业升级,则有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

  前有阻截,后有追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怎么办?工业互联网,也许可以成为中国一招“双向突围”的胜负手。

  专家表示,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工业互联网可以通过系统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中国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部署,扬长避短、分步实施,努力开创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局面。

  “双向突围”是关键

  常用来与工业互联网对举的另一个概念是消费互联网。消费互联网以消费者为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消费者身边的购物、娱乐、餐饮、出行等信息连接起来,进行优化。比如,亚马逊和淘宝优化的是消费市场,优步和滴滴优化的是闲置车辆和司机。

  “我们现在要进行的,也正是通过采用同样的连接和计算技术,对我们工业产业的巨大资源进行优化,创造更大的价值。”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架构任务组联合主席林诗万说道。

  工业互联网就是以企业为用户,将企业生产、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行为全面数据化,再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这些数据连接起来,进行优化。它将帮助生产企业进一步挖掘潜力,以实现两个最根本的目标:开源与节流。中国制造业的“双向突围”之道亦蕴含其中。

  一方面,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的潮流无法阻挡,正如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变一样已成定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就是智能制造的“操作系统”。谁能尽早打造出优质成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生态链,谁就能成为智能制造业的领头羊。这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由大变强的重大机遇。

  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还能有效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分析指出,即使工业互联网只能让中国的特定行业生产率和能源效率提高1%,它也有潜力让中国的航空、电力、铁路、医疗、石油行业在未来15年节省约240亿美元的成本,到2030年将有潜力为中国经济带来3万亿美元的增长机遇。这将有力推动我国工业生产方式由粗放低效走向绿色精益、产业生态由低端初级走向高端完善,进而逐步抵消中低端产业流失的影响,推动全产业链整体跃升。

  “四梁八柱”需共建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四梁八柱”正在构建之中。

  2016年2月1日,由航天科工、树根互联(三一重工)、海尔、中国电信、华为等百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在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司的指导下,发布了一系列工业互联网研究白皮书,集成了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应用案例,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发展凝心聚力,整合力量。

  2017年10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的“三步走”战略。这是现阶段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文件。

  AII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7)》显示,当前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美国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已分别推出Predix(通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MindSphere(西门子开放式云平台),各自成立产业联盟,围绕“智能机器+云平台+工业APP(手机客户端)”的功能架构,整合“平台提供商+应用开发者+海量用户”等生态资源,抢占工业数据入口主导权,培育海量开发者,提升用户黏性。

  为此,中国统筹联动、加紧布局。工业互联网要求每个工业设备都能联网、且最好都能分到一个IP地址(网际协议地址),这就需要IPv6网络的发展,而要实现网络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就又涉及到5G的支持。中国在IPv6、5G等其他产业发展战略中,也都明确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典型应用场景,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打好基础。(记者 韩维正)

  ·【网络强国新时代】“数字中国”驶入快车道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强国 中国发力

  ·【网络强国新时代】国产操作系统砥砺前行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空间日趋清朗

  ·【网络强国新时代】科技创新让中国面貌日新

  ·【网络强国新时代】织牢网络管理安全网

  ·【网络强国新时代】大数据融合出新动能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教育织成“共享圈”

  ·【网络强国新时代】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

  ·【网络强国新时代】“法治阳光”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网络强国新时代】智慧社会开启便利生活

  ·【网络强国新时代】“数字中国”改变了什么?

  ·【网络强国新时代】互联网为“‘四化’同步”添动力

  ·【网络强国新时代】“云时代”来了

  ·【网络强国新时代】“数字中国”重塑千行百业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文化创新“出海”正逢时

  ·【网络强国新时代】构建网络共同体 打造清朗地球村 “中国方案”世界共享

  ·【网络强国新时代】信息技术提升产业含金量

  ·【网络强国新时代】凝聚正能量 画好同心圆

  ·【网络强国新时代】中国企业全球争“云”

  ·【网络强国新时代】网络时代 优质教育人人共享

  ·【网络强国新时代】借网出海 打破“文化折扣”

  ·【网络强国新时代】中国“芯突破”惊艳世界

  ·【网络强国新时代】人工智能 让生活更美好

  ·【网络强国新时代】互联网创新强国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