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方式更潮

  教出好习惯 育儿服务热起来

在北京五棵松蓝色港湾购物中心,整个三层都是与“儿童消费”有关的商铺,早教中心、儿童服装、玩具、游乐场以及各类兴趣班等有几十家。

每到周六上午,家住附近小区的“80后”任均和妻子刘娟,都会送5岁的女儿来这里上舞蹈课,参加各种游乐项目、手工学习,一玩就是多半天。“孩子上完课,想玩玩放松一下,这里什么都有,不用跑远路,非常省心。”任均估算,自从女儿出生后,各种吃喝玩穿用品、兴趣班、绘本阅读、游玩等育儿消费支出占了整个家庭消费支出的大头,其中早教支出又占到近70%,“除了舞蹈,我女儿现在还同时在学英语、钢琴和绘画。”

女儿周岁后,节假日全家常一起出游。“带孩子多出去走走,享受旅途中的乐趣,不但能增加一家人的感情,也可以让孩子长见识。现在各大旅游公司都会推出很多亲子游路线,安排得很周到,带着孩子不用怎么操心,女儿每次都很开心。”任均说,每年这些项目都花费不菲,但投到孩子身上,值得。

网络也正在影响着母婴消费群体的消费方式。刘娟就经常给孩子海淘日用品,“这些东西一般在国内很难买到,通过海淘,足不出户就可以全都搞定,性价比也相当划算。”(本报记者 吴月辉)

  玩出新感觉 老年市场火起来

最近,家住河北沧州的刘思函、张金凤老两口正在计划新一轮出游。刘思函退休后,就和老伴“走南闯北”,选择错峰出游,以“南过冬北度夏”的“养老式”旅游为主。从短期游到长期游,从国内游到国外游,从火车到汽车,从邮轮到飞机,5年来,老两口走了十几个国家、30多个城市,横跨三大洲,摇身变为资深“驴友”。

旅游让二老身心舒畅。“我们选择专为老年人设计的‘慢旅游’,没有紧张的节奏,笃悠悠地欣赏那些最经典的景点,一路能体验到不同的风土人情。”刘思函认为,老年人退休工资有保障,正是有闲有钱的好时候,出游时间灵活,最有资格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每次出境游要花2万至5万元不等,虽有些心疼,但开眼界、心情好,对我们就是最佳的养生方式。”

不外出旅行时,二老生活安排也很充实。他们参加了老年大学,张金凤学电子琴、舞蹈,还学会了网上购物。刘思函参加了摄影兴趣小组,并开通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用于购买摄影器材。“我俩消费观真是变了。以前生活是能省则省,现在是花钱买快乐。”刘思函说。

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老年人口比例增加催生了老年消费市场的火爆。越来越多老年人像刘思函夫妇一样,紧跟时代步伐,拥抱新颖的消费方式,健康、愉悦地安度晚年。(宋超)

  品出美滋味 文化生活炫起来

“周末看电影或者欣赏话剧都是很好的休闲方式,我们家前后看了三遍《恋爱的犀牛》,每次都有新体会。”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张萍萍说,“小时候没受过音乐熏陶,偶然去听了一次交响乐,有相见恨晚的感觉,现在碰到喜欢的乐团来北京,一定要去听。”

张萍萍全家周末还经常去看电影,“小孩喜欢《大圣归来》等动画片,他爸爸喜欢《战狼》等动作片,我喜欢《泰囧》那类喜剧片,结果就是全家一起都看一遍。”张萍萍说。

现在,人们除了追求更高品质的衣、食、住等物质消费,也加大了对文、体、娱等精神消费的投入。文化消费成为新亮点,新型产品和服务大量涌现。各类知识应用纷纷上线,知识付费站上互联网创业的新“风口”,不少消费者也乐意埋单。

知识获取方式更灵活。“我关注的一档网络综艺节目,每位参与辩论的选手都非常有个性、会表达。我总是觉得自己嘴比较笨,所以很爱看这个节目。”张萍萍说。她还付费订阅了几位辩手制作的谈话节目,有空听听,既放松又有收获。

知识获得成本更低。“现在我的开车时间也是充电时间,上车第一件事是打开手机APP听读书,车程1个多小时正好听完一本书,觉得内容不错想要精读的,再把书买回来看。”过去张萍萍的丈夫王鑫上下班都是听广播,现在迷上了听书,他说:“知识付费的手机APP真不错,听书这款应用平均每天只需要1元。订阅某知名财经作家的付费课程也只需要180元,我觉得太值了。”(本报记者 林丽鹂)

  花样多了,消费天地更大了

微信朋友圈是当下人们生活图景的真实映射:每逢节假日,世界旅游名胜开始刷屏,亲朋好友现身全球各地,开心畅游;不少人热衷跑步健身,清晨就晒出当天的跑步路线图和沿途美景;还有人晒出在手机上阅读英文书籍的记录,激励自己,顺带给付费阅读微信公众号营销推广一把……旅游、健身、文化等新型消费潮流扑面而来,改变了我们的消费习惯,也重塑着我们的消费文明。

消费内容在变奏。当一国经济日益昌盛、社会发展日趋成熟,大众的消费观也会涤故迎新,更加在意个体自身的发展和需求。我国正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消费理念在变,他们不再紧守辛苦一辈子得来的财富,而是愿意花钱追求生活质量的提升和精神世界的富足,拾起年轻时的文娱爱好,花钱学一些新技能,各类新式渴求不断冒出。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新一代父母不仅关注孩子的身体发育,而且更加注重培养孩子综合能力、开拓孩子眼界,不惜重金投入教育消费,带来育儿市场井喷式增长。还有更多的人愿意为获取知识付费、为文化享受埋单。

消费手段在升级。信息技术的进步,让人们可以轻松便捷地花钱,消费方式更新潮。以往健身必须拎着大包小包去健身房,现在,手机下载一个健身应用程序就能在家里挥汗如雨,瘦身增肌;之前要大老远跑去教室才能上一堂课,如今在线课堂让学习效果丝毫不减,还省去了奔波之苦;原来看一场演唱会得亲自跑到现场,而今在网上看直播一样身临其境……信息技术给消费市场打开了一片广阔天地,以超乎想象的方式满足着我们新的消费梦想。(齐志明)

   上一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