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资讯服务发展方向和重点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依赖于通过手机、平板等的App获得金融资讯,而中国的金融信息服务还处于初级阶段,行业规范与创新之间尚未形成协调有序发展的局面。根据金融信息服务发展趋势和当前存在的问题,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应当密切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推进专业化发展 提高资讯质量

金融信息资讯发展的核心业务始终是提供高质量的资讯内容服务,除了一般性财经新闻报道,更需要能紧密反映和直接影响金融市场、金融活动的资讯内容。因此,提高金融资讯服务专业化水平,传播高质量的资讯内容始终是金融信息资讯发展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在当前互联网金融信息资讯企业主要以转摘、转引传统财经媒体报道为主的情况下,必须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生产制作自有资讯内容,减少内容同质化现象。“互联网+媒体”形式的金融资讯企业应该发挥内容生产制作优势,继续将重心放到生产制作资讯内容上,提高资讯质量,实现以资讯质量取胜,提升影响力。

利用大数据实现个性化服务和差异化发展

大数据技术是驱动整个金融信息服务行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对金融资讯领域也不例外。资讯生产、传播本身即产生大量的数据,用户搜索、使用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挖掘这些数据的潜在价值,将其提供给目标人群,满足垂直细分人群的需求,不仅可以促进资讯企业的差异化发展,还可以提供更好的增值服务,甚至培育衍生出新的业务,丰富金融资讯企业的商业模式。在这方面,阿里巴巴和第一财经的合作就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值得借鉴。两者合作后成立了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第一财经将媒体资讯生产过程中的非结构化数据与阿里巴巴商业交易平台中关于商家、品牌、区域、渠道等数据联系,生成结构化的数据体系,一方面可以服务电商企业,另一方面可以挖掘形成行业数据报告,开辟新的“数据+”业务模式。

积极跟踪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影响金融资讯发展的另一个典型技术创新,且目前已开始取得初步成效。比如写稿的人工机器人不仅可以根据数据和已有信息进行财经新闻的撰写,还可以利用高级算法,将读者喜爱的语气、角度、幽默感等融入文章,不仅提高了金融信息资讯的生产和传播速度,同时也将原有的金融资讯撰稿人解放出来,去从事更专业化的资讯内容撰写和制作。

加强资讯内容监管

金融信息资讯不仅是对金融活动和金融市场运行的报道和记载,也是一种引导投资者参与金融市场活动的重要方式,因此要加强对金融资讯内容的监管,也包括加强金融资讯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从业企业的准入管理等,减少虚假信息资讯的散播者利用羊群效应、权威依赖等心理学误导投资者等金融市场参与主体,构建健康的资讯传播渠道,维持金融市场的运行稳定。(彭绪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产业研究室副主任;张琪:中国社会科学院)

   上一页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