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资讯服务发展趋势

金融信息资讯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尽管资讯获取渠道多元化且日趋便捷,甚至在互联网上出现大量的信息重复和信息过载现象,但社会对金融信息资讯的需求仍然保持持续增长态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2015年12月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对各类互联网应用的使用情况显示,网络新闻的使用率仅次于即时通讯和搜索引擎。

金融信息资讯服务形式日趋多样化

用户对金融信息资讯的消费越来越快餐化,不再局限于静态的阅读场景,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使得人们获取资讯更加场景化,单一图文形式的金融资讯已经不能满足用户快速、便捷地获取信息资讯的要求,用户更偏好于“听、读、看”多感官接收信息。技术创新驱动金融信息资讯在移动端的发展,预计未来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和可穿戴移动智能设备及其他新兴智能数据集成终端,将成为金融信息资讯的重要发展平台。

自媒体金融信息资讯影响将快速上升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仅进一步降低了资讯发布和传播成本,也降低了资讯内容的生产成本。因此,适应资讯用户个性化和互动化需求,用户生成内容模式(UGC)应运而生并逐渐大行其道,成为资讯内容生产的重要趋势。UGC模式的一个重要应用体现就是自媒体。自媒体凭借其低门槛、自由化、强互动性的特点,尤其是依托于社交应用强大用户群的自媒体迅速发展,在金融信息资讯领域的影响力逐年上升。传统财经媒体、综合门户网站和垂直财经客户端等金融资讯分发巨头陆续启动自媒体扶持计划,搭建自媒体平台,通过注入大量资金和资源,争抢优质自媒体资讯和优秀自媒体撰稿人,布局自媒体发展,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

“互联网+媒体+金融”成为资讯融合发展模式的重要趋势

2015年,国际著名媒体调查与研究机构(Gorkana Group)组织422名财经记者组成调研团队,对传统财经媒体和融合财经媒体的金融信息供应商进行对比调查后发现,《华尔街日报》等领先的传统财经媒体仍然占有绝对优势,单纯的互联网财经资讯尽管颇受欢迎,但网络财经资讯能否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资讯渠道仍有待观察。同时,调研团一致认为,融合财经媒体的金融信息供应商将是最具影响力的财经资讯渠道。

资讯质量和分发模式将成为竞争力的主导因素

金融信息资讯的目的是为用户提供信息内容服务,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都证实内容质量始终是决定资讯服务生命力和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英国《金融时报》是最典型的例子,凭借其在全球的影响力,付费用户超过三分之二是来自英国以外的地区。我国目前的金融新闻资讯媒体数量虽然不少,部分互联网金融资讯网站每天信息更新规模数量庞大,但由于内容与其他渠道质量存在较为严重的同质化问题,且缺乏自身独有的高质量权威信息,其资讯规模与用户规模、浏览量、整体价值和社会影响等明显不协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