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信息资讯服务发展现状和特点

  用户需求偏好转向移动化、个性化和交互性

  由于互联网普及率的提高,用户不仅从传统媒体获取金融信息资讯,更倾向于选择互联网渠道,而且是多个渠道来获取金融新闻资讯。中国进入资讯多样化的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的生产者和传播者,手机、电脑、平板、智能手表等都已经成为信息发送和接收的终端;传播平台不仅仅局限于资讯阅读平台,视频、语音等都在成为金融资讯的传播方式,媒体“去边界化”、传播“去中心化”的趋势日益突出。如图1,从2016年中国用户获取资讯的途径来看,移动端已经成为用户最重要的获取新闻资讯的方式,新闻资讯在移动端的渗透率已达66.6%。

  用户资讯需求转向移动化一方面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便利性有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早期信息资源缺乏时,用户更加关注信息的时效性、覆盖面和权威性,但当前互联网环境下,用户获取的资讯形式多样化,出现了信息量过载现象。在面临选择难题时,用户偏好更加重视个性需求。如图2,调查也发现,首先,当前用户更注重所获取的资讯是否满足了自己的需求,而对信息资讯的真实性、可靠性和权威性敏感度下降;其次,用户对金融信息资讯内容除了即时性、可靠性的基本要求,目前更追求内容的有趣性;第三,用户不再满足于以简单的文字和图片形式呈现的资讯,更倾向于插入音频、视频等声情并茂的资讯,可视化性强,信息精炼简短;最后,比起覆盖范围广的金融资讯,用户更倾向于寻找符合自己兴趣的内容,甚至同一用户在不同时间对信息的趣味性、专业性和信息量都有不同的偏好,表明个性化已成为用户金融信息资讯最重要的特征。

  金融类媒体资讯呈现融合发展态势,新旧媒体各有千秋

  金融信息资讯服务新媒体的移动传播力需要从话题选择、内容深挖、表现形式、矩阵分布以及受众选择五个方面进行考量。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这五个方面有所差异。财经和金融资讯传播主要以传统媒体为主,互联网应用普及和用户需求改变也推动了传统财经和金融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

  传统的金融资讯新媒体有两种发展趋势:第一,传统媒体凭借其专业的编辑团队和记者团队,保持内容的原创性和权威性,成为新媒体平台的新闻资讯内容提供商;第二,传统媒体尝试在移动客户端升级改造,通过设立专栏、增加个性化资讯服务和提高互动性来增加自己的影响力。

  此外,金融媒体融合发展态势的另一个重要体现是传统互联网企业并购传统媒体,经改造后形成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互动融合发展格局。国内对传媒业的并购主要出现在2010年后,初期主要是针对娱乐、体育等泛媒体,2012年后针对财经媒体的并购开始日趋活跃。比较有突出影响的是,财新传媒分别于2012年在B轮融资中引入腾讯网,2016年在C轮融资中引入其他几家投资者。2013年,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商业评论》; 2014年,阿里巴巴主导5亿元投资旗下拥有《21世纪经济报道》《理财周刊》《21世纪商业评论》等知名财经媒体的21世纪传媒。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一方面表明传统的媒体形式已无法适应用户互联网化的转型和信息需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无用武之地。相反,二者各有千秋,有很好的互补性。从传统财经媒体的角度看,因为有完整的采编系统,传统财经媒体成为资讯不可替代的重要来源,其权威性也显著高于互联网媒体。相应地,与纯互联网财经资讯媒体相比,与互联网融合的传统财经媒体具有更高的价值。但由于出版周期和版面等制约因素,在资讯规模、表现形式和资讯传播影响力上,与互联网媒体相比则有明显的劣势。由于用户对金融信息资讯的需求与用户金融交易活动密切相关,互联网空间的无限性和交互性使得互联网财经媒体能在资讯服务的基础上提供更多、更灵活、更个性化的增值服务,这也是与传统财经媒体相比,网络媒体最大的优势。

  金融资讯市场格局基本成型,聚合类新闻成变革力量

  从行业格局来看,目前中国金融信息资讯市场的第一阵营已经成型。从融合性全媒体的角度看,市场化取向且向互联网转型较早的财经媒体明显具有更高的影响力。

  在纯互联网财经资讯中,按资讯综合浏览量计,成立较早的新闻门户网站财经频道仍然占据综合类财经门户网站的第一阵营,尤其是新浪财经在浏览量上拥有巨大且无可比拟的优势,其次是财经垂直资讯门户。但用户对资讯需求目的和用户黏性不同,很多使用财经门户网站的用户仅仅是简单“扫一眼”,加之其财经缺乏原创性,浏览量并不与影响力和价值正相关。如雪球网明确把资讯与用户金融活动需求关联在一起,FT中文网、凤凰网财经等因发布其特有和精选的财经资讯,都在财经网站排行榜中位居前列。

  与此同时,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聚合类信息资讯客户端凭借其技术算法的优势,更好迎合了用户个性化金融资讯需求,正在迎头赶上,甚至呈后来居上之势。例如百度新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ZAKER等,在人均单日启动次数和人均单日使用时长等指标上均明显优于原有传统金融类媒体和互联网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