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宣传周推出的一档汇聚国内网络安全专家思想、探讨网络安全重大战略问题和前沿理念的专家访谈活动。被邀参加活动的专家包括院 士、专家、行业领袖、企业高管、高校及科研机构教授等。

活动亮点一:面向网络媒体,宣传周期间将以每天3-5篇的频次向各网站设立的“网络安全专家30谈”专栏,发布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意 识、金融网络安全、电信网络安全、电子政务安全、网络安全技术防护、网络安全人才等领域的系列主题文章。

活动亮点二:面向电视、广播及平面媒体,根据各媒体的具体栏目要求,结合专家特长,推荐专家接受采访或提供署名文章。
  • 做好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

    9月19日到25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以“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等重要活动为载体的2016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湖北武汉举行。全国各地也根据自身实际开展着多种网络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防护技能的浓郁氛围。

  • 安全审查为政务云发展保驾护航

    政务信息化是云计算发展的重要目标市场,云计算支撑政务信息系统向更加集中、集约、高效、开放的方向发展。在政务云发展的初期,有必要对其安全要求进行全面而严格的规定,以防患于未然,避免出现先建设后治理的被动局面。

  • “标准”为公民网络空间权益保驾护航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使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疆域,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对于保障公民网络空间权益、保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但是,当前传统安全防护技术的局限性与网络安全威胁的多样性使得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障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

  • 网信领域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我们要树立新的发展观,尤其是要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习主席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之时就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最近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他又强调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因此,如果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作为两项独立的工作,分别对待,分别处理,或者仅仅将网络安全作为信息化的辅助措施,都不符合网信工作的客观规律,都会给工作带来损失。

  • 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 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点攻击的目标。物理隔离防线可被跨网入侵,电力调配指令可被恶意篡改,金融交易信息可被窃取,这些都是重大风险隐患。不出问题则已,一出就可能导致交通中断、金融紊乱、电力瘫痪等问题,具有很大的破坏性和杀伤力。我们必须深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

  • 浅谈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的重要性

    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类型越来越多,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管理的意见》中特别指出要“推动新技术在电子政务项目建设中的广泛应用”,电子政务云(E-government cloud)以其高效、节能、便捷等特点,已然成为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的重要选择。

  • 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打造更加安全的移动云

    当前,我国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已经进入快速发展和应用普及阶段。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云计算在响应国家“互联网+”战略,落实“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要求,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激发产业创新,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 青少年是维护网络安全的主力军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9日在武汉拉开序幕,各省市也相应积极开展了本地区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连日来,一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人们争相观展、学习交流、热议网络安全相关话题,特别是青少年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 准确把握网络安全的真谛和归宿

    在向网络强国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只要我们始终把全民网络安全观摆在显著位置,在全社会培育“网络安全连着你我他”的思维,就一定能够达成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全民共识,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共同建设良好的网络生态,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我国网信事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 三个角度看“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

    近年,随着云计算技术与服务的发展更迭与推广普及,其早已不是模糊的概念,而是成为了IT服务中统筹管理、优化资源、提升效能的优先之选。2015年6月,中央网信办正式开展“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以下简称“云审查”)工作,对提出申请的云计算服务进行审查,以满足党政部门采购使用的需求。以下从三个角度来解读“云审查”工作的情况及所带来的重要意义。

  • 党政云服务网络安全管理成效初显

    2016年9月20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称“中央网信办”)公布了首批通过党政部门云计算服务网络安全审查的云计算服务名单。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的“济南政务云平台”、曙光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的“成都电子政务云平台(二期)”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阿里云电子政务云平台”等3项云服务通过网络安全审查。

  • 国平:全民参与使网络安全更强更实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9月19日上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江城武汉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

  • 秦安:网络强国的意识、认识、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忧患意识,激发了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全民认识,形成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共识。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倡导“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立足民众、担当国家、胸怀天下,探求人类社会共同的立网之本、强网之道、兴网之源。

  • 维护网络安全是强国路上不可回避的挑战

    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互联网,给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互联网所构造的网络空间虚拟社会,用一张网几乎打尽了现实社会所有的人和物,用一片云笼罩了天下苍生全部的信息和数据。

  • 举全国之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9日在武汉拉开序幕。路过北京长安街,看到公共汽车候车亭已经张贴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公益广告,“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标语格外醒目。十八大以后,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做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大论断。

  •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 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召开在即,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也是首次在地方城市举行开幕式等重要活动,是我国网络安全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利益、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 专家建言网络安全管理:网络安全防范和技术水平还应更精细

    网络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位网民的切身利益。如何加强网络安全保护?网民如何加强防范?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网络安全专家。

  • 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需从三方面探索实践

    互联网金融是近年来在金融领域出现的一种新业态,对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改善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互联网金融在我国发展迅猛,对普通百姓理财、小微企业融资及国民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互联网金融以其低成本、非抵押和便捷的融资模式,丰富了金融市场的层次和产品,有助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金融服务的普惠性。

  • 维护网络安全环境需从人人做起

    如今互联网对人的影响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家庭中的每个细胞。面对错综复杂日益严峻的互联网环境,大量有毒有害信息如同癌细胞一样,吞噬着健康有用的细胞。这些有害信息大都披着“伪善”的外衣,麻痹人们的防范意识,以蛊惑的方式实施敛财目的。

01009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