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决定方向,思路决定出路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一年一度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召开在即,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是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也是首次在地方城市举行开幕式等重要活动,是我国网络安全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利益、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并深刻阐述了当今网络安全的五个特点: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这要求我们在治理网络安全问题、发展网络安全能力、筑造网络安全防线时,要用辩证、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网络安全,把握好网络安全的特点。

  一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要求我们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共担网络安全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也是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网络安全的维护离不开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组织团体、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网络安全防线的构筑更需要全社会共同贡献力量。我们要以主人翁姿态,以建设网络强国为己任,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要求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网络安全问题,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前,网络安全威胁来源愈发复杂,仅靠安装几套安全设备和软件就高枕无忧的旧防护理念已不能满足安全需要,需要我们树立科学、动态、综合的防护理念,采取多层次、多维度的防护策略,建设攻防兼备、协同联动的积极防御体系。

  三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要求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度。我国互联网企业正在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并且在全球取得相当瞩目的成就,但我们在核心技术能力上与其他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正因如此,我们更不能关起门来搞发展,要立足开放环境,以宽广的胸襟,招揽全球顶尖人才,积极引进、吸收全球先进技术、加强自主创新。

  四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不能只求发展罔顾安全,也不可一味地只追求绝对安全。网络强国建设既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同时也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安全和发展“双轮”要协调一致、同步前进为网络强国建设保驾护航。

  观念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是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前提和保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网络安全任重道远,需要大家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齐心合力、全力以赴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为网络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作者:尹丽波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