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题:让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四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植根人民立场,顺应人民期待,为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指明了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把推动网络发展作为促进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性工程。从借助大数据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远程课堂帮助山村孩子迈过“数字鸿沟”;从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到“互联网+”催生创新创业热潮……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给亿万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了推动发展、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

  让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就要补短板、强弱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才能更好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要对准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短板,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要通过实施“互联网+”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提升服务效率,打破信息壁垒,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让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必须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大文章。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有利于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必将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让更多经济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让网信事业更好造福人民,需要提高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面对7亿多网民和纷繁复杂的网信工作,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治网兴网,人才为要。要推动网信领域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和体制机制改革,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好管好网信工作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定大计,展宏图;汇众力,创伟业。网信事业是利国利民的伟大事业。大力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汇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建设网络强国,新时代的网信事业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评论员:抓住历史机遇 建设网络强国——一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二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突破核心技术 筑牢安全防线——三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