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突破核心技术 筑牢安全防线——三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新时代、新形势和新挑战,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实践要求,对做好新时代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当今世界,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只有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清醒头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为网信事业行稳致远筑牢根基。

  理念决定行动,维护网络安全必须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网络安全是整体的而不是割裂的,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树立动态、综合的防护理念,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机制和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全方位打造网络安全的“金钟罩”,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压实各方面责任,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行业、企业要承担好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面对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有关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引导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同构建网络安全的“防火墙”和“保护网”。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现实警示我们,维护网络安全,必须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是确保网络安全的治本之策,是网信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有志者,事竟成;笃行者,必登顶。突破核心技术,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要狠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加强集中统一领导,完善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优化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充分激发创新活力;打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衔接的绿色通道,力争以基础研究带动应用技术群体突破。奋发创新志,打造“中国芯”,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有力捍卫网络安全,牢牢掌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

新华社评论员:抓住历史机遇 建设网络强国——一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二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