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中国》第六集:开放中国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实践证明,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中国的态度是响亮的。

  这五年,创建自贸区,倡导“一带一路”,成立亚投行,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

  北京APEC,杭州G20,达沃斯论坛,厦门金砖会议,更多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得到世界广泛认同。中国已经成为拉动全球增长的第一引擎,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成为国人获得自豪、赢得尊重的坚强靠山。

  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向着这一伟大梦想,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动员令已经发出,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点击收看视频>>>

《辉煌中国》第五集:共享小康

  源于《诗经》的小康,是古代思想家描绘的社会理想,是中国百姓对安定、幸福生活的恒久守望。

  今天,百姓对小康生活已经有了新的期待。人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五年,一大批民生工程正在惠及全体人民。

  在绿色的田野中,在大山深处的课堂里,在守护百姓安全的“天网”下,在世博会的文化舞台上,还有长寿之乡的养老小院、小岛医院的点赞墙……一位位百姓,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倾诉着五年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

  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将百姓的一个个期待,逐个变为现实。点击收看视频>>>

《辉煌中国》第四集:绿色家园

  恩格斯曾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西方的工业化进程中,中国的快速发展中,都经历了这样的报复。面对经济增长和保护环境的矛盾不断加剧,取舍之间,考验的是决心、勇气和担当。

  “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五年,绿色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不断升级提速。

  翻越海拔6000米的高原,下潜到南海300米以下的海底,穿过大兴安岭的密林,飞翔在华北大地的上空……本集讲述的绿色发展故事,是五年来真真切切发生在中国百姓身边的巨大改变。

  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中国,正在重回身边、重现眼前。点击收看视频>>>

《辉煌中国》第三集:协调发展

  历史上,不乏因发展失衡而使国家落入“陷阱”停滞不前的例子。中国在经历了几十年快速发展之后,西方经济学中那道所谓绕不过去的“中等收入陷阱”横亘眼前。

  如何缩小发展中的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让千百年来共同富裕的梦想照进现实,让中国的发展更加平衡协调、持续健康,中国制度展示了特有的优势,中国智慧创造了自己的方案。

  走遍东西南北,本集记录下天梯上孩子们的笑容、记录下扶贫干部的汗与泪、记录下姑苏小镇城乡统筹的奇迹,记录下“闽宁模式”东西部牵手的成功跨越,记录下一个个特色小镇、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兴起。从长江经济带,到京津冀一体化,再到萦绕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规划版图、谋划未来。

  统筹协调,补齐短板,携手共进,行稳致远。

  中国正在克服一个个困难,创造一个个奇迹。这是中国制度带来的自信,这是中国特色书写的传奇!点击收看视频>>>

《辉煌中国》第二集:创新活力

  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

  当今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机者如神,难遇易失。中国的战略抉择是,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这五年,从移动支付到共享单车,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从空天领域、海工领域,到芯片等尖端领域,再到参与大科学计划,中国的创新动力源源不竭,中国的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本集选取的这些创新故事,讲述着中国科技创新,正如何让百姓生活更为便捷,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国家实力更加强大。

  “创新”我们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再次焕发出撬动地球的力量。创新驱动发展,一个创新型的国家,正越来越近。点击收看视频>>>

《辉煌中国》第一集:圆梦工程

百年前的《建国方略》,孙中山先生构想了这样的宏伟蓝图,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开凿并整修全国水道和运河,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利、发展电力事业……在他看来,只有这样才能“振兴中华”。

百年之后,孙中山先生描绘的这个蓝图早已实现,中国人民创造的许多成就远远超出了孙中山先生的设想。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五年,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一个个的圆梦工程,铺展宏图,大大加快了中国现代化进程。

本集将透过港珠澳大桥、胡麻林隧道、郑万铁路、复兴号、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中国移动互联网等一个个超级工程,领略五年来,一张张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大网,如何编织起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希望版图,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点击收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