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郝亚琳、王慧慧)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发表《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

  白皮书1万6千余字,除前言和结束语外,共分中国对亚太安全合作的政策主张、中国的亚太安全理念、中国与地区其他主要国家的关系、中国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中国参与亚太地区主要多边机制、中国参与地区非传统安全合作等六部分。

  白皮书说,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在世界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地区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亚太地区的重视和投入。随着国际关系格局的深刻调整,亚太地区格局也在发生重要深刻变化。

  白皮书说,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促进共同发展,夯实亚太和平稳定的经济基础;推进伙伴关系建设,筑牢亚太和平稳定的政治根基;完善现有地区多边机制,巩固亚太和平稳定的框架支撑;推动规则建设,完善亚太和平稳定的制度保障;密切军事交流合作,增强亚太和平稳定的保障力量;妥善处理分歧矛盾,维护亚太和平稳定的良好环境。

  白皮书指出,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努力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太安全之路。未来的地区安全架构应是多层次、复合型和多样化的,其建设应是地区国家的共同事业,建立在共识基础之上,与地区经济架构建设协调推进。

  白皮书介绍了中国同美国、俄罗斯、印度、日本等地区主要国家的关系,表示中国积极发展与亚太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经贸联系,密切人文交往,扩大防务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

  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在朝鲜半岛核、反导、阿富汗、打击恐怖主义、海上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介绍了中国参与中国-东盟合作、东盟与中日韩(10+3)合作、中日韩合作、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亚太地区主要多边机制的情况。

  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参与救灾、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网络安全、海上安全、防扩散与裁军等地区非传统安全合作的情况。

  白皮书说,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此过程中,中国将为亚太地区带来更多的合作机遇和发展红利。中国愿同地区国家一道,坚持合作共赢,扎实推进亚太安全对话合作,促进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共同开创亚太地区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