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享互联网——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互联网对人类文明进步将发挥更大促进作用。同时,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被海内外评价为“奠定了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基石”。他指出:“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率先提出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率先提出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五点主张”。

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从中国江南水乡传出,成为引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友谊之声。习近平所倡导的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实际上,总书记的互联网国际合作设想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7月16日,他在巴西国会演讲时就指出:“当今世界,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认真应对。……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通过积极有效的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然而,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很复杂、很难治理,不如一封了之、一关了之。

“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能关上,也不会关上。我们要鼓励和支持我国网信企业走出去,深化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外国互联网企业,只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我们都欢迎。”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开展双边、多边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公平正义,共同分享全球信息革命的机遇和成果。

——深化国际合作交流。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框架和多边机制内的协调配合加强,推动建立信息化领域国际互信对话机制。

——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在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拓展国际发展空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提高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共建国际网络新秩序。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原则,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今天,互联网的普及无疑是当代中国最引人注目的划时代进步。

   上一页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