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网信办主任王芸在《2016天津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发布会上致辞

  8月19日,《2016天津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发布会举行,新华网、今日头条运用大数据,对81家市直机关单位、16个市辖区、167家基层单位新媒体帐号进行深度解析,全面反映天津政务新媒体发展现状,释放指尖上的“政能量”。

    围绕热点 强化政务信息

  抓住热点,以亲民灵活的语言风格传达信息,天津政务新媒体的发布风格越来越赢得粉丝喜爱。作为天津市直机关中的政务新媒体大号,@天津交警 以153万的微博粉丝量为综合影响力加分。2016年上半年天津市政务微博转评量前30的单条微博中,由@天津交警 发布的微博就有20条。在李易峰车祸事件中,@天津交警 巧妙利用名人关注度这一客观因素,适时发布交通安全相关信息,获得了粉丝14052条转评赞。

  在微信平台上,天津政务新媒体也有不俗的表现。北辰区官方公众号“微北辰”发布的原创文章《北辰是哪儿?已传疯!北辰人都顶起!》展现了专业幽默的稿件编写和接地气的语言风格,以“和网友亲切对话”的方式为北辰描绘画像,形象生动,吸引粉丝阅读点赞超过5.6万人次。

  在“今日头条”客户端,天津政务新媒体成绩斐然。其中“平安天津”不仅获得天津地区最活跃政务头条号,还以发文量1234篇、阅读量1330万次,在累积发文量、累计阅读量方面均创天津第一。“天津中医院一附院”头条号创下最高平均阅读量,平均每篇文章的阅读量达11000人次。而“天津消防”的转发收藏率高达8.3%,占据转发收藏率最高数值。

    综合影响 视频/动漫吸引眼球

  天津政务新媒体究竟谁的影响力最大?经过分析发现,市辖区、市直、基层由于单位级别不同,在受众、传播、互动、成长、内容、集群六大指标上呈现出不同特点。市直单位、市辖区(县)的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更大,但成长指数不高;而基层单位综合影响力得分相对于市直单位较低,但总体而言增长势头良好,成长指数得分较高。

天津市各级机构2016年上半年政务新媒体成长指数与综合指数对比

  在呈现形式上,天津政务新媒体善于运用多媒体手法发布信息,吸引网民关注。多媒体信息(包括图片、长微博、视频/动漫、一图解说等形式)占比达93.29%,其中,使用图片、长微博形式发布的占多媒体信息的73%,并广泛使用“一图解说”和视频/动漫形式进行发布。

天津市政务新媒体运营质量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