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及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在第十七届深圳高交会期间召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出席论坛并讲话。

  庄荣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我们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协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庄荣文强调,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信息化发展的本质要义,大数据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新阶段。信息技术和产业的不断发展,就是要拓展技术装备手段,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发挥信息与知识的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全球信息化加速步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最大程度地开发利用信息资源的价值,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重大的战略抉择。我们要牢固树立现代信息观,抓住大数据发展的历史机遇,努力掌握引领信息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加快形成国家信息化能力和竞争优势。

  庄荣文指出,抓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落实,最重要的是加强战略统筹,形成政策合力。中央网信办将重点加强六个方面的统筹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化总体工作与大数据工作的顶层统筹。遵循“统筹推进、创新机制、促进流动、创新应用、突破技术、壮大产业、维护主权、确保安全”的方针,发挥“行政性”、“公益性”和“市场性”机制的作用,加快释放信息资源价值。二是统筹制度建设,加快构建起与信息社会建设相适应的现代信息制度,在国际规则、法律法规、机构规范、个人准则等层面形成制度体系,统筹研究和逐项解决事关当前、有利于长远的战略性和基础性问题。三是加强国家重要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建立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四是统筹产业应用,促进大数据创新发展。选择跨部门、跨行业的全局性领域,实施大数据应用示范。研究制定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发展路径和时间表。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发展信息经济的先导力量。五是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用大数据思维和方式维护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坚持动态综合的安全防护思想,提高大数据时代国家安全的整体意识和防护能力。六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等重大任务实施,推动大数据在开放中实现创新发展。推动大数据技术产业和应用创新项目合作。积极参与大数据国际规则制定,不断强化国际视野和全球化发展能力。

  庄荣文强调,促进大数据发展要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战略统筹,完善顶层设计,强化资源整合。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中央部署,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保障、务求实效。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深圳市市长许勤出席论坛并讲话。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做主题演讲。来自奇虎360、阿里巴巴、华为、国家信息中心的嘉宾进行创新对话。国家有关部委,地方发改、工信和网信主管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等70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论坛。

    相关链接:

    庄荣文在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上的讲(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