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战略统筹 完善制度环境

务实推进大数据创新繁荣发展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庄荣文

(2015年11月16日 深圳)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充满创新与发展活力的深圳参加“大数据创新发展论坛”。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面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布局“十三五”发展,在这样的重要时机,组织此次论坛商讨大数据创新发展问题,对于制定和实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我谨代表中央网信办,借此机会,讲三个方面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要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很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我们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去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着力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加强集中统一领导,统筹协调重大问题,制定发展战略、宏观规划和重大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我们的战略目标就是建设网络强国,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他指出,“网络信息是跨国界流动的,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我们要强化信息资源的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今年6月,总书记在贵阳考察时指出,“我国大数据采集和应用刚刚起步,要加强研究、加大投入,力争走在世界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推动信息化和大数据发展的重要判断和重大部署,形成了科学、系统、完整的思想体系。当前,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同心协力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准确把握大数据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是信息化发展的本质要义。信息技术和产业的不断发展,就是要拓展技术装备手段,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提高信息的感知、采集、传输、处理、存储、管理、应用的效率和质量,发挥信息与知识的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古代狼烟烽火传递军事情报,到印刷术发明传播传承人类文明成果,最为核心的就是信息内容。当前,全球信息化加速步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最大程度地开发利用信息资源的价值,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重大的战略抉择。

  大数据是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新阶段。数据是信息资源的载体。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社交工具等广泛应用,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越来越多地映射互动到网络空间,累积形成了规模巨大、增长迅猛的数据资源。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这是信息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是迈向信息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转和人们生产生活必然要面对的新场景、新常态。在新的阶段,信息资源呈现出多、杂、碎、快等新特点,数据规模大,数据类型多,即时即兴信息占有很大比例,信息快速涌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还没来得及利用就被覆盖,变成了历史数据。在这种情况下,更好地开发利用数据资源,对技术、产业、安全、法律等既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不仅如此,大数据正在经历从“量的累积”到“渐生质变”的飞跃,将对国家治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安全带来重大影响和深刻变革。大数据作为重要战略资源,已成为国家竞争新的制高点,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大国博弈态势和世界竞争格局。大数据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成分,在资源配置、生产组织和价值创造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动着生产力进步和生产关系变革。最为根本的是,大数据是人类思维方式的革命,将推动人类认知模式和认知能力产生深刻变革。

  应对大数据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的思想认识还落后于形势发展需要,制度创新建设还滞后于技术创新应用,数据资源管理不能满足普遍性共享应用需求,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还不够健全有效。我们一定要顺应形势、趋利避害,牢固树立现代信息观,抓住大数据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努力掌握引领信息社会发展的主动权,加快形成国家信息能力和竞争优势。

    三、加强战略统筹,推动大数据持续健康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大数据工作。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纲要》是国家在大数据领域的战略构架,是落实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规划的重要载体。抓好《纲要》的落实,最重要的是加强战略统筹,形成政策合力。我们将积极会同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共同推动大数据创新发展。我办将重点加强以下六个方面的统筹工作:

  (一)加强信息化总体工作与大数据工作的顶层统筹。我们将遵循“统筹推进、创新机制、促进流动、创新应用、突破技术、壮大产业、维护主权、确保安全”的方针,统筹协调大数据相关的“技术、资源、产业、应用、管理、安全、政策、法制”等要素,充分发挥“行政性”、“公益性”和“市场性”机制的作用,加快释放信息资源价值,推动大数据协调发展。

  (二)统筹制度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信息制度。顺应形势发展需要,我们需要抓紧构建起与信息社会建设相适应的现代信息制度,在国际规则、法律法规、机构规范、个人准则等层面形成制度体系,统筹研究和逐项解决事关当前、有利于长远的战略性和基础性问题,不断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和安全能力。要积极推进数据权益相关立法,明晰各相关主体与数据之间的责任、权利、义务和风险;加快出台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政策,以政府数据开放促进数据资源社会化利用;研究制定数据跨境流动管理规则,实现大数据规范发展。

  (三)加强国家重要数据资源的统筹管理。目前,国家重要数据资源分布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化信息平台企业等机构,对关系公众利益、经济运行、国家安全等重要数据资源要加强国家统筹,建立目录清单管理制度,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为全社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有力保障。

  (四)统筹产业技术和应用,促进大数据创新发展。我们将在关系国计民生、社会需求迫切的跨部门、跨行业的全局性领域,实施大数据应用示范,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信息化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研究制定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特别是在人工智能等战略前沿超前布局,在若干共性关键领域实现聚焦突破,掌握发展主动权。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发展信息经济的先导力量,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

    (五)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统筹考量和应对大数据背景下的国家整体安全是一项重大战略课题。要学会用大数据思维和方式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创新防护理念,坚持动态综合的安全防护思想,提高大数据时代国家安全的整体意识和防范能力。要进一步深化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态势感知能力建设,提高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重大风险识别水平。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保障网络安全的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保护个人数据、商业秘密、国家秘密不受侵犯。

  (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大数据是国际社会共同的使命和责任,国际规则和标准也将发生重大变革。我们要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等重大任务实施,推动大数据在开放中实现创新发展。在中美、中欧、中英等重要多边双边国际交流机制中,推进大数据技术产业和应用创新项目合作。积极参与大数据国际规则制定,不断强化国际视野和全球化发展能力。

  各位来宾:

  大数据发展贯穿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军事发展全局,涉及党政军各部门各单位,关系人们生产生活各领域各方面。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为大数据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促进大数据发展要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战略统筹,完善顶层设计,强化资源整合。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中央部署,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保障、务求实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大数据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推动大数据发展和信息化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