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9月14日在广西南宁闭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就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合作提出八点合作倡议。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中国和东盟各国的280多位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代表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电子商务、网络文化建设、网络安全等重大议题,共同探讨发展之策。“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市场行为、互惠互利、实现共赢”的合作理念深入人心,得到广泛响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老挝邮电部签署了《网络空间合作与发展谅解备忘录》。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也达成了广泛的合作意向。

  东盟各国代表认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正逢其时、乐见其成。老挝代表表示,愿在互联互通、电子商务、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服务以及互联网安全等领域强化与中国的合作;柬埔寨代表强调,国与国之间应该互联互通,不能画地为牢成为信息孤岛;新加坡代表指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印度尼西亚代表希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要港港相连,造福于民。

  闭幕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晓钦、柬埔寨邮电部副国务秘书寇马卡拉致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发表了题为《推动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务实合作跃上新台阶》的讲话。

  张晓钦表示,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广西将以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基地落户南宁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携手国内有关部门和东盟各国,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把它打造成网络互联之港、信息互通之港、财富汇聚之港、文化交融之港,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共赢之港、成果共享之港,为构建区域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寇马卡拉表示,两天的论坛让各方进一步加深了解,也带来了更多合作的可能。希望各方进一步加强技术生态、电子商务、网络安全、人力资源创新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庄荣文指出,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必将成为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信息化建设、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推动力,必将成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必将服务于东盟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必将给东盟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综合论坛各方意见,庄荣文就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合作提出八点倡议:

  一是共享网络空间发展成果,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二是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区域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建立互联网经济区域共同市场,广泛吸纳各方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三是充分尊重各国网络主权,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四是切实维护网络安全,防范网络攻击,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五是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不让网络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

  六是共同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窃取信息、侵犯隐私等行为;

  七是加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力度,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八是通过互联网深化经贸、人文、技术等各领域合作,让网络化、信息化更好地引领未来、驱动发展。

    ·庄荣文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