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致辞。

推动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务实合作跃上新台阶

——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

庄荣文

(2015年9月14日)

尊敬的张晓钦副主席,

尊敬的柬埔寨邮电部副国务秘书寇马卡拉、印度尼西亚网络安全和信息防御办公室副主席普拉克索,

尊敬的东盟各国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经过两天紧张而有效的交流和研讨,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达成了广泛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即将落下帷幕了。在此,我谨代表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为本次论坛成功举办而付出辛勤劳动的会务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会议志愿者,特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各相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互利·共赢”,反映了和平、文明、进步的时代要求,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两天来,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电子商务、网络文化建设、网络安全等重大议题,共同探讨发展之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以及创新性的真知灼见。

  我们高兴地看到,坚持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市场行为、互惠互利、实现共赢的合作理念,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正在深入人心,得到更广泛响应。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东盟信息港作为网络互联之港、信息互通之港、财富汇聚之港、文化交融之港、合作共赢之港和成果共享之港,正在被会场内外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同。

  我们高兴地看到,共建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正在使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一大批重点合作领域初步确立,一批立足广西面向东盟的重点工程也相继落地,引领和带动了中国与东盟网络领域全面交流。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已经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老挝代表表示,愿在互联互通、电子商务、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服务以及互联网安全等领域强化与中国的合作。柬埔寨代表强调,国与国之间应该互联互通,不能画地为牢成为信息孤岛。新加坡代表指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实现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需要大家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印度尼西亚代表希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要港港相连,造福于民。此外,来自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国的代表也都表达了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正逢其时、乐见其成的看法。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老挝邮电部签署了《网络空间合作与发展谅解备忘录》。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也达成了广泛的合作意向。

  我们深信,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必将成为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信息化建设、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推动力,必将成为深化中国与东盟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必将服务于东盟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必将给东盟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综合论坛各方的意见,我们就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合作,提出如下倡议:一是共享网络空间发展成果,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二是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推动区域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建立互联网经济区域共同市场,广泛吸纳各方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三是充分尊重各国网络主权,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四是切实维护网络安全,防范网络攻击,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五是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不让网络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

  六是共同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窃取信息、侵犯隐私等行为。

  七是加大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力度,营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八是通过互联网深化经贸、人文、技术等各领域合作,让网络化、信息化更好地引领未来、驱动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两天的论坛虽然短暂,但论坛上精彩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让我们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夯实了合作的基础。展望未来,中国东盟双方应并肩携手,开拓进取,共享数字经济成果,共享优质信息服务,共享技术创新资源,共享优秀网络文化,共享网络治理经验,推动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让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合作建设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祝各位来宾和各位朋友归途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