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CNNIC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国际反钓鱼工作组(APWG,Anti-phishing Working Group)和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共同发布了2014年《全球中文钓鱼网站趋势分析报告》。报告主要数据来源包括:中国反钓鱼联盟成员举报和社会举报数据、互联网域名管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钓鱼主动探测系统发现数据和国际反钓鱼工作组所接收的全球中文钓鱼数据。该报告统计分析了2014年全球范围内针对中国网民的中文钓鱼网站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发展趋势,旨在为政府、行业以及网民提供当前中文网站钓鱼攻击的形势分析。

  2014年《全球中文钓鱼网站趋势分析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2014全年共发现中文钓鱼网站55063个,同比2013年有所下降,但仍居于高位。全球中文钓鱼网站共涵盖143个顶级域,同比2013年增长13个。·2014年全球中文钓鱼网站使用最多的前三位顶级域为:.COM、.TK、.PW,占全年钓鱼网站总量的78.4%。

  ·2014年,每10000个注册域名中出现中文钓鱼网站比例最高前十个顶级域分别为:.CF、.PW、. ML、.GA、.EDU、.SX、.CC、.GD、.BI、.TL,其中.CF、.ML、.GA均为提供免费注册服务的顶级域。

  ·2014年钓鱼网站攻击品牌统计前三位分别为:淘宝,中国工商银行,湖南卫视,占钓鱼网站总量的92.1%。

  ·在2014年全球中文钓鱼网站中,已经出现利用新通用顶级域名的钓鱼网站322例,共计涉及的新通用顶级域包括:.XYZ、.WANG、.SEXY、.CLUB。

  ·中文钓鱼网站平均活跃时间为33.1小时,全球钓鱼网站平均活跃时间为31.2小时。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各行业的深入渗透,其安全形势与挑战日趋严峻,网络钓鱼已成为威胁网络安全的突出问题且呈现严重化趋势,特建议广大网民增强防范意识,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生态环境。

  附件:

  2014年《全球中文钓鱼网站趋势分析报告》(中文版)

  2014年《全球中文钓鱼网站趋势分析报告》(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