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半年,中央网信办响应社会呼声和网民期待,开展多项专项行动,重拳整治互联网空间,构建健康向上网络环境。半年来,网络治理成绩瞩目,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专项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1月21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1月21日宣布,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力争用半年左右时间,着力解决这一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使网络空间全面清朗起来。本次专项整治将以法治的理念、坚决的态度、凌厉的攻势、有效的手段,打一场网上歼灭战,坚决关闭一批违法违规网站、社交网络账号,清理整顿一批违规地方频道,严肃查处一批非法公关公司和中介机构,依法惩治一批犯罪团伙和不法分子,全力清除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这一网络公害。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2月4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月4日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该规定自3月1日施行。《规定》就账号的名称、头像和简介等,对互联网企业、用户的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了规范,涉及在博客、微博客、即时通信工具、论坛、贴吧、跟帖评论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中注册使用的所有账号。“账号管理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充分尊重用户选择个性化名称的权利,重点解决前台名称乱象问题。”  

国家网信办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2月12日)

针对一些婚恋网站屡现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问题,为依法打击网上婚恋网站乱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网络诚信建设制度化,国家网信办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将清理、查处、关闭一批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的婚恋网站,还将着力加强网络诚信建设,包括建立婚恋网站相关诚信信息数据库和违规失信“黑名单”。  

中央网信办、团中央实施"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3月2日)

3月2日下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专题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全面加强共青团网络工作队伍建设,倡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当中国好网民,努力为弘扬网上主旋律、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网信办部署深入推进2015年网上“扫黄打非”工作(4月23日) 

4月23日上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召开2015年全国网上“扫黄打非”专题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2015年网上“扫黄打非”工作,推动网站落实主体责任。会议介绍了《2015年网上“扫黄打非”实施方案》,通报了前期网络生态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任贤良在部署2015年网上“扫黄打非”工作时,进一步明确了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重点和主要措施,强调推进2015年网上“扫黄打非”工作必须切实落实网站主体责任,提高网站管理能力,真正实现从“外在管网向内在治网转变”。  

中央网信办、团中央部署开展“双争”主题活动(4月24日)

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在今年五四前后,集中开展“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争做文明守法好网民”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在网络空间里弘扬五四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谱写青春篇章。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4月28日)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4月28日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约谈十条”旨在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推动约谈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此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业务局及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负责人已分别对网易公司负责人和新浪公司负责人进行了联合约谈。  

国家网信办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5月20日)

“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决定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此次行动将发动广大网民举报,开展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重点网站、重点应用和重点环节的集中治理,加强宣传教育,坚持实际工作和新闻宣传联动、举报工作和整治工作联动、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联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有效净化网络环境,为“六一”国际儿童节营造良好网上氛围。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六一"启动(6月1日)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6月1日在京举行。本届宣传周沿用首届“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十部门共同主办,6月1日至7日在全国各地同步开展。  

“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正式启动(6月18日)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华网主办,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新浪网、腾讯网、新浪微博等网站协办的“2015中国好网民”流行语和故事征集活动6月18日正式上线。这标志着“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负责人表示,举办“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在网络社会治理中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通过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让网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网上正能量,在互联网上争做“四有”中国好网民,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清朗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