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突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6月1日在京举行。本届宣传周沿用首届“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主题,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十部门共同主办,6月1日至7日在全国各地同步开展。

我国首个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揭牌

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与人大附小王佳一同学共同为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揭牌。据悉,这是我国第一个以高科技网络安全互动体验为特色的国家级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

全国首家青少年网络安全基地:互动亮点多

全国首家青少年网络安全基地是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等部门联合指导,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和共青团中央影视中心共同主办,结合“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的经验而设立的。该基地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关注网络安全的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运用了诸多高科技、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方法,寓教于乐,以激发青少年对互联网和网络安全的兴趣,增强其网络安全的意识。

《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2015)》发布

《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2015)》正式在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对外发布。这次调查是在中央网信办指导下开展的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活动,于2015年4月25日开始,至5月25日截止。调查形式为问卷调查,问卷发放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在1个月的时间里,共收回有效调查问卷254,591份。调查对象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年龄跨度下至7周岁的少年儿童,上至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

“走访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展 观众赞活动有意义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展开幕当日正值“六一”儿童节。记者注意到,前来参观的多是老人带着孩子。据《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显示,青少年网络安全基础技能、网络应用安全等意识亟待加强,老年人安全事件处理能力和法律法规了解程度急需提升。因此,急需加大力度普及推广网络安全意识教育,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技能,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