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鸟巢大会’每人可领5万元”“男子因长得像祁同伟被打”“男子因误卖雄安房子跳楼”“皮皮虾被黑心商人注胶”……这些在4月份流传甚广的网络谣言,有的令人啼笑皆非,有的更是害人不浅。下面就让我们共同揭开这些谣言背后的真相吧!

  谣言一:参加“鸟巢大会”每人可领5万元

  有传言称“慈善富民大会”将在鸟巢召开,只要交纳10元就能参与“解冻民族资产”项目,并领取5万元慈善金。这一荒唐骗局被北京警方辟谣后,仍有大批中老年群众拎着行李聚集在鸟巢等待“领钱”。

  真相: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辟谣消息,“针对网上流传‘4月24日、25日在北京鸟巢有慈善活动,参加者可领5万元’的信息。经警方调查,此系不实传言。请广大群众不要轻信、盲目参加,以免上当受骗。对于网上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此消息一发出,深圳、天津、河北等多地公安部门纷纷跟进转发,进行辟谣。

  谣言二:男子因误卖雄安房子跳楼、保定6月起实行购车摇号、河北安新县出现“尹庄村搬迁补偿明白纸”等网络谣言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伴随这一热点话题,一些谣言也传播开来。如微信朋友圈流传男子坠楼照片,称男子因误卖雄安房子跳楼自杀;微信朋友圈流传消息称,保定购车摇号于2017年6月1日开始实行,购车必须摇号;网上流传写有“尹庄村搬迁补偿明白纸”字样的图片,详细列出了尹庄村搬迁的评估安排、安置办法、拆除办法和结算方式等多项内容。

  真相:保定市公安局、安新县宣传部等部门分别通过接受媒体采访、官方微博发布等方式对以上不实信息及时辟谣、澄清。公安机关对造谣者依法予以处置。

  谣言三:四川泸县太伏中学中学生被5名同学打死

  4月1日,四川泸县太伏中学一学生赵某死亡事件发生后,个别网民不经查证,编造发布“五名学生打死同学,其中一人已自杀”、“孩子已经离开,全身被打得淤青死血,手脚被打断”等不实信息,煽动群众聚集滋事,严重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

  真相:4月7日,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事件最新进展情况,并对网上传播的不实言论辟谣。经市、县两级刑侦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尸表检验,以及对报案人、寝室同学、学校教师等目击证人的调查走访,无证据证明死者系他杀,其损伤符合高空坠伤特征。

  谣言四:皮皮虾被黑心商人注胶

  每年4月,都是享受皮皮虾盛宴的最好时节。本月中旬,网上流传一则视频:一位女子自称在市场上买到人为“注胶”增重的皮皮虾,虾肉里都被黑心商贩注入胶水增重,“每个都有,这皮皮虾可千万别吃了。”

  真相:新华网、央视通过采访专家辟谣,视频里剥出的胶状体,并非是“人为注胶”,其实是皮皮虾的生殖腺,也称虾黄、虾膏。每年4月左右是皮皮虾的生殖季。发育未彻底成熟前,虾体内会出现这种胶状物,如果是在母虾体内,则最终会长成一粒粒的卵,集中在胸至尾的位置,呈黄或红色,公虾的话则是呈白色,所以吃货们完全不必担忧。

  谣言五:五台山一女尼结婚众师姐妹来参加婚礼

  4月初,一段名为“五台山一女尼结婚,众师姐妹来参加婚礼”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中,一酒店内的男女大都剃着光头,身着各色礼服。该视频被疯狂转发,播放量迅速攀升至数十万次。

  真相:有视频未必有真相,所谓“女尼结婚,尼友祝福”纯属谣言。五台山佛教协会于4月8日委托一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该视频发布者为吸引大众眼球,在视频标题中采用‘五台山’、‘女尼’、‘结婚’等字样,实则为一个号称‘五行币’的非法传销组织在某酒店搞的传销派对视频,与五台山僧侣无关。一些不法分子借该视频进行造谣、恶意抹黑佛教教职人员,内容毫无事实依据,纯属虚构。”

  谣言六:男子因长得像祁同伟被打

  随着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4月下旬网上出现传言称“男子因长得酷似祁同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角色)被打”,引发网民关注、转发。传言称上海警方已对此立案,并对嫌疑人进行了网上通缉。

  真相:经过上海警方核实,报道中所称的周某打人被通缉抓获确有此事,但案件起因纯粹是喝酒引发的纠纷,且双方也认识。所谓“长得像祁同伟被打”一说与事实不符,据该男子交代他连祁同伟是谁都不知道。

  谣言七:山西省忻州市保德同舟煤矿在露天釆区挖出大量黄金,遭当地民众哄抢

  4月初,微博、微信相继流传“保德同舟煤矿在露天釆矿区挖出大量黄金遭当地民众哄抢”的视频,称山西保德同舟煤矿在露天釆区挖出大量黄金,遭当地民众哄抢,场面酷似战争。该视频迅速引发社会关注,对当地形象造成恶劣影响。

  真相:4月3日,忻州网警巡查执法官微进行辟谣,经核实,网传视频发生地为缅甸翡翠矿区,忻州各市县近期均未发生网传的哄抢事件。忻州市保德县公安局已依法处置相关造谣、传谣者。

  谣言八:人造假鸡蛋流入市场

  4月初,一个号称是“人造假鸡蛋”制作过程的小视频在微信群中大量传播。视频显示,有两个戴着袖套的人不断从盆中捞出白色的胶状物质,塞入准备好的透明模具中,而一旁已经放置了不少制作完毕的“假鸡蛋”。造谣者称,这是在制作流入市场的假鸡蛋,而且已经有学校食堂使用这类假鸡蛋。

  真相:4月4日,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对此视频进行了辟谣,该视频是在制作一种玩具鸡蛋,并非传言所说的“假鸡蛋冒充真鸡蛋流入市场”。解放日报记者查证发现,在网上的确可以搜索到这种玩具鸡蛋,玩具上的黄色标签和视频里的一模一样。

  谣言九:7月1日起驾考新增科目五

  4月中旬,一则有关“机动车驾驶证培训与考试”的“通知”在朋友圈大肆传播。这条落款为四川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的“通知”提到,2017年7月1日起,增加科目五考试,模拟高速行驶、隧道行驶、停车取卡、窄路掉头。

  真相:山西、山东等地交管部门第一时间展开辟谣,当前机动车驾驶证考试以2016年4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39号”)为准,而此规定并无“模拟高速路”等考核要求。此外,交管部门也从未接到“7月1日起驾考新增科目五”的通知。

  谣言十:河北省某医院13人感染猪病毒死亡

  4月初,河北等地微信群陆续传播这样一条信息:“河北省第一医院: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十三名男女感染猪病毒死亡,有的猪场猪大批被埋葬,已经死亡人数13人,最大的64岁,最小的9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河北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暂时别吃猪肉、家禽,特别是猪肉,目前河北有167个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友。”

  真相:对此,河北警方协同当地卫生部门第一时间展开辟谣,并对编造、恶意传播谣言者依法严惩。

  欢迎广大网民积极举报网上有害信息。

  举报电话:12377

  举报网址:www.12377.cn

  官方微博: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官方微信:

  举报客户端:

iOS版

安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