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媒体融合走上快车道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刻洞察,对信息化大势和发展机遇的敏锐把握,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科学谋划,正指引中国的媒体融合发展走上快车道。

风 向

引领媒体融合走上快车道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调研,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推动融合发展、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出要求,强调要从“相加”到“相融”,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重庆:“三项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重庆市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实施中央《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各项部署要求,坚持目标标准,聚焦深度贫困,贯彻精准方略。

月度速览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9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让网络空间主旋律更加高昂、正能量更加充沛。

月 报

政务新媒 蹄疾步稳

​2018年12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 “大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工作,明确功能定位,加强统筹规划,完善体制机制,规范运营管理,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这为政务新媒体的健康有序发展指明了方向。

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2018年12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政务新媒体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工作职责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为政务新媒体的健康有序发展指明了方向。本刊摘录呈现,以飨读者。

网络传播沙龙 新媒行健 政务致远

以“新媒行健政务致远”为主题的第十八期网络传播沙龙在北京举办,政务新媒体如何既能“正身”——做好服务,沿着电子政务方向继续深入发展;沿着媒体方向发展;朝着综合性政务平台方向发展也就是“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舆论场

中国西藏网:必由之路,媒体融合正在行进中

去年是各大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探索深度融合的一年。中国西藏网在媒体融合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2019年,中国西藏网将对策采编发流程作进一步优化、打造轻应用App、开发小程序等,走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路子。

舆情热点

媒体评论道,刷屏荧幕的文化节目、成为网红的文创产品、引发热潮的进宫活动,正是创新,让600年历史的故宫更为年轻,也让传统文化走近寻常百姓。传承好中华文化,义不容辞,而故宫告诉我们,推陈出新最需要的是“走心”。

央广网:技术支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去年,央广网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政治家办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立场坚定,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探 索

荔枝云:省级平台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近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全国如火如荼地推进。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自力更生形成融媒体机构,二是借助成熟的技术平台进行“合办”。作为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唯一技术支撑平台,“荔枝云”平台有一些建设经验可供分享。

四川广播电视台: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拎包入住”

四川广播电视台协力中国电信为四川全省183个区县融媒体中心提供了可以“拎包入住”的服务平台,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能够更好服务政府、企事业单位、老百姓。

河北衡水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先头部队” 破解四大难点

组织架构怎么调整,优秀人才怎么留住,生产流程怎么规范?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水多地以后,这些“成长的烦恼”亟待解决。作为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探索两年多的先行者,河北省衡水市总结出颇具特色的建设模式。

往 期

backTop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05 23: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