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便利一点,是便利了许多!从报关、清关到网上卖货,‘丝路电商’这一国际合作让做生意更便捷了。”谈起从中国上海自贸区进口货物的过程,在上海经营一家地毯店的巴基斯坦客商哈比伸出了大拇指。

搭上“丝路电商”这条数字时代的贸易通道,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电子商务大市场的历史机遇,实现携手共赢——哈比的感受,道出了不少世界各国在华客商的心声。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全球贸易投资放缓,跨境电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提出的“丝路电商”,拓展了国际经贸合作新空间,为探索搭建数字经济国际规则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推进“丝路电商”

国际合作正当时

从驼铃声声、绵亘万里的古丝绸之路,到数字技术赋能下跨越山海的全球贸易,“丝路电商”映照着当今国际贸易的“驼铃”和“帆影”。

2016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智利首签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了“丝路电商”国际合作序幕。随着数字经济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变量,国际贸易领域相关专业人士认为,加快推进“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正当其时。

伴随“丝路电商”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持续推动政策沟通、规划对接、产业促进、地方合作、能力建设,丰富合作层次,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释放合作红利,“丝路电商”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强劲的活力。截至2023年9月,中国已与30个国家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丝路电商”合作伙伴遍及全球五大洲。

截至2022年底,中国海外仓数量已超2400个,总面积超2500万平方米,业务范围辐射全球;多国企业在中国电子商务、数字服务、可再生能源、绿色金融等新领域获得商业机会,不断加大投资力度;2013年至2022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上升至约5%……经过多年发展,“丝路电商”国际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成为多双边经贸合作的新渠道、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亮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金名片。

4月1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将在西安召开,“丝路电商国际合作”为其中一项重要议题。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论坛,就是要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丝路电商”国际合作

舞台愈加广阔

数据显示,2023年前3季度,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7万亿元,同比增长14.4%。随着数字化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电子商务市场持续繁荣,“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舞台愈加广阔,成为了各方共享市场红利的全新机遇和路径。

得益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丝路电商”应用场景也更为丰富,截至2022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2.5万亿元。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服务业数字化,为电子商务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与此同时,“丝路电商”也顺应着电子商务技术应用及模式创新快速发展的趋势,顺应着相关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分享中国规模市场红利的诉求。近年来,中国坚持在“丝路电商”合作中加强规则和标准的互联互通,先后举办百余场政企对话会、企业对接会等活动,与伙伴国探讨电子认证和签名、在线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安全、跨境数据流动等议题,与各国分享电子商务发展经验。并创建制度型开放新平台“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其中上海“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34项任务已经启动。

据了解,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上启动数字学院项目,积极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号召,为全球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培养具有全球国际化视野、前沿数字化思维、先进数字化技能的专业人才,赋能相关国家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共享数字经济普惠发展红利。

“丝路电商”持续激发

数字经济动能

随着中国扩大进口和相关国家电子商务迅速发展,在中国电商平台上,巴西的松子、蜂胶,印度的手工艺品、香料等特色产品已成为热销产品。各方在电商销售、物流、支付等方面的积极合作,也为中俄跨境物流带来了飞跃式发展、给印度带来了支付方式的变化……

多年来,“丝路电商”已逐渐成为国际数字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载体。通过建立良好的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丝路电商”平台积极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有效推动优质特色产品贸易,为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重要推力。

此外,在构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护航数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方面,“丝路电商”也作出了一系列有益尝试——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落地电子认证、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电子支付、电子发票等业务规制,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对标《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高水平经贸规则,中国与东盟等组织和国家就数据隐私保护、跨境数据流动、开放政府数据等方面探讨开展相关合作。在全球尚未具备统一规范的数字经济治理框架下,“丝路电商”合作为推动数字领域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的国际化提供可借鉴经验。

自2024年年初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面向全球跨境电商领域征集优秀实践案例,并即将在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期间发布跨境电商实践案例集,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跨境电商行业创新发展、品牌出海等提供经验范本。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关注促进跨境电商便利化的更多举措,并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培训、项目等形式,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推广,让跨境电商的快车在“数字丝路”上稳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