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上,一名嘉宾正在进行演讲。新华网 刘默涵 摄

共建数字创新伙伴关系,共创数字合作美好未来。4月2日,2024年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与会嘉宾就深化中非互联网领域合作展开对话交流,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作为本次论坛主办地的福建,与非洲来往密切,早在中国宋元时期福建商船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乘风破浪远赴非洲。近年来福建与非洲的合作持续深化,2023年福建与非洲贸易总额达到896.1亿元,规模在中国各省区市中居第七位。双方在数字经济、数字教育等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福建一批数字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

总部设立在福州的网龙网络公司是福建省互联网龙头企业,早期以游戏业务起步,2010年开始布局教育领域。2015年,网龙斥资1.3亿美元完成对原英国上市公司普罗米休斯的收购,开始其全球教育版图的布局。目前,网龙与埃及、加纳、尼日利亚、肯尼亚等多个非洲国家签订了数字教育解决方案协议或开展深度合作的框架协议,成为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进军非洲市场的领先者。

网龙在非洲某学校开展的直播课程现场。新华网发(网龙网络公司供图)

据网龙高级副总裁陈宏介绍,2022年9月,埃及中学中文教育试点项目正式启动。作为埃及教育部指定线上教材合作伙伴,网龙打造的中文AI互动课件成为教学“神器”。

“AI互动课件弥补了埃及现在缺乏优质在线教材的不足,同时也帮助现在的埃及教师补足缺乏中文教学经验的短板,人工互动的形式也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和热情。”陈宏说,目前网龙研发的中文AI互动课件已成功进入埃及12所中文示范学校。

“未来,我们计划根据全球不同合作伙伴的需求,通过硬件搭载软件的形式,将更多AI课件资源填入硬件设备中。”陈宏表示。

国投智能(厦门)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非洲各国在多领域进行充分合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佛得角、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等6个非洲国家援建了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出口100套设备到15个非洲国家,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了15期专门针对非洲国家的培训班,培训总课时超过120天,培训超过200余人次。

“当前,许多非洲国家打击网络犯罪的能力十分薄弱,网络犯罪案件数量显著增加,涉案金额逐年上升,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生产生活。我司将持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推动非洲国家大数据、网络安全等专业人才培养,助力打击网络犯罪尤其是新型网络犯罪。”国投智能大数据与网络空间安全首席专家陈志飞说。

厦门有着“域名之都”美誉。本次论坛上,厦门市互联网域名应用服务产业协会会长、厦门纳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宪章非常看好未来与非洲各国的合作,积极对接商机。

“相对中国而言,非洲互联网建设还处在发展阶段,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近期,我们开发了一项基于电子存证和主体核验能力的产品,可向网民提供可信的单位公共信息入口导航服务。我们也希望借助论坛平台,将业务向非洲拓展。”曾宪章说。

事实上,福建与非洲国家在数字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只是中非数字互联互通合作的一道缩影。

数据显示,2023年中非贸易额达2821亿美元,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超500亿美元,双方合作量质齐升,科技和数字化赋能项目日益增多。双方合作在非洲铺设超过20万公里光纤,服务超过9亿非洲人民。建成非洲首个5G独立商用网络,高速网覆盖乞力马扎罗最高峰“自由峰”。

中非数字合作潜力正在不断激发,持续释放正面效应。本次论坛上,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在厦门设立中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交流合作基地,未来该基地将积极探索实践经验,发挥交流合作平台作用,推动中非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议走深走实。

中非数字合作不断得到深化。这是非洲嘉宾在2024年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上认真记录会议要点。新华网 刘默涵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