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揭晓结果,经过初选、专家审核评议、网络展播投票、终选以及结果公示,550件网络精品脱颖而出。当2023年的那些人、那些事定格成引发亿万网民情感共鸣的优秀作品,点击并浏览着它们,我们对过往历程的审视,更显无比珍重;对未来征程的展望,亦是越发坚定。

人民群众在哪里,网络内容建设就要在哪里。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他们在网上点击什么样的内容,亦是潮流风向、价值养成和社会风尚的落脚所在。从“知网”到“懂网”,再到“用网”,关乎如何进行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和服务人民,这也是必须解答的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在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具体的展现。

一次网络点击,一次心灵洗礼。面对陷入险境的陌生人该如何抉择,正能量文字《全网爆赞!杭州小哥钱塘江上纵身一跃,太勇了》写出了外卖员彭清林从“物理高度”到“精神高度”的跨越;正能量图片《H5|丰收的100张笑脸,每一张都是山河锦绣》让乡村农人面孔成为一道风景,寓意着每片撒满辛劳汗水的土地上都有金黄的收获;正能量音视频《监控记录了舒兰牺牲公职人员奔赴救灾现场的最后身影》里的匆匆一别,却是英雄以实际行动和宝贵生命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记录着当代人的奋进身影,并让他们成为“一束光”,正能量网络精品呈现出温暖向上的时代底色。

说好中国故事,展现大国气象,网络空间搭建了偌大的平台,而全世界的网民也将用点击来对它投以关注的目光。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把这项工作做好。把体育的“乐子”转化为发展的“路子”,正能量专题专栏《贵州村超来了!——榕江县乡村足球超级联赛》让火热的乡村被更多人看见;正能量主题活动《“钢铁丝路好风光”主题宣传活动》讲述中国铁路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造福沿线百姓的动人故事……在正能量网络精品的生动叙事下,一个繁荣昌盛、日新月异、包容开放的中国,正在徐徐展开。

中国正能量,让“点击”也能成为一种力量。在网络空间上,打开的内容质量很大程度会影响到你我他的“思”与“行”。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以优质内容为主推方向,释放精品至上的鲜明导向,让那些有底蕴、有价值、有意义的“流量”在网络空间流淌。都说“开卷有益”,在点击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的过程中,很多网友都能从中受到启发,向上向善的行动自觉也油然而生。点点星火终能汇聚成炬,更多人由此同行、共同奔赴,去共建共享我们的网络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