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于2024年4月2日至3日在中国厦门举行,就中非人工智能合作开展了深入交流。

人工智能是人类发展新领域。当前,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产生深远影响,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202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方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这是中方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具体行动。非洲是科技进步的重要参与者,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对包括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充分认识到加强中非人工智能合作的必要性,愿秉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初心,坚持以人为本、智能向善、公平开放,深化中非人工智能领域友好合作,进一步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为此,我们呼吁:

——加强政策对话与沟通。推动建立中非人工智能政策对话与合作机制,充分利用中非互联网发展与合作论坛等国际合作平台,就人工智能政策、技术、产业、应用、治理等进行交流与对话,分享最佳实践。中非应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下的协调与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在人工智能全球发展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联合国发挥主渠道作用,成立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机构。

——推动技术研发与应用。鼓励中非双方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合作,特别是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加强人工智能技术转移合作,鼓励共同制定行业标准和规范,促进技术的合法合规转移和使用。

——促进产业合作与发展。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非洲农业、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支持加强算力、网络等人工智能发展所需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非洲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逐步构建人工智能产业链。

——开展人才交流与能力建设。倡导通过联合研究、访问学者等方式,加强人工智能人才交流合作。鼓励中非合作加强人工智能能力建设,开展在线课程和专业培训,助力各国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和治理能力。

——筑牢网络和数据安全屏障。支持《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深化中非在网络和数据安全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网络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打造可审核、可监督、可追溯、可信赖的人工智能技术。共同防范人工智能技术滥用和网络攻击,保障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中的个人隐私与数据安全。

中方愿同非洲各国各方一道,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共同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促进中非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2024 China-Africa Internet Development and Cooperation Forum Chair's Statement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 on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