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至3月1日,“全国网络普法行·京津冀站”活动来到河北。作为“全国网络普法行”2024年度启动站,河北活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营造普法的火热氛围。

线上,“网络普法”列车H5“载”着大家去感受河北各地学习互联网法律知识的热情,河北网络普法“幸福村”漫画长图一图学“绘”河北网络普法;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挑战赛趣味互动吸引公众参与,掀起全民普法、学法热潮。

线下,河北全省网信系统“桃小信”“普法小剧场”“童心筑梦 法护未来”等品牌网络普法活动如火如荼,让普法宣传走进大街小巷、校园课堂、村民家中,进入公众心中。

2月28日,2024年全国网络普法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连线河北分会场。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掀起网络普法热潮

“人人都是网络形象 个个都是普法力量”铿锵有力的网络普法金句在河北石家庄各大标志性建筑物上点亮。不论是在国家级步行街湾里庙的裸眼3D视频,还是正定砂之船的双子灯塔,一场网络普法灯光秀正在上演,以新颖独特的宣传方式推动网络法治观念走进千家万户。

“河北网络普法市集”活动是此次“全国网络普法行·京津冀站”河北活动的另一重磅活动,网络普法灯谜、全民阅读·周末读书分享会(网络普法版)、河北网络普法小剧场,通过简洁、有趣、易懂、易传播的方式,把网络法治意识传递到每个网民心中。

在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上,“网络普法看河北”“全国网络普法行走进河北”等互动话题,充分利用UGC模式,让更多网民参与其中,用一句话、一张照片、一段视频等风格多样的新媒体作品,通过形式创新的视听呈现,让大家看到网络普法的“N”种表达方式。

同时正在深入开展的,还有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挑战赛,利用朋友圈等形式形成快速传播,网民参与答题还可获得各类电子证书,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网民网络素质。

2月28日,2024年全国网络普法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连线河北分会场。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全省创新网络普法 秀出“十八般武艺”

线下活动同样精彩纷呈。河北全省网信系统充分结合“全国网络普法行”活动,同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普法活动。

卢龙县委网信办与检察院、教体局、团县委等联动,举办“e法e同行 护航新征程”网络普法讲座暨“开学第一课”活动。

昌黎县委网信办借助昌黎县第八届碣石民俗文化庙会人流量大、文化氛围浓、群众参与度高的时机,开展“e法e同行 护航新征程”为主题的普法宣传“赶庙会”活动。

高邑县委网信办开展“高邑县网络普法猜灯谜”活动,把传统文化与网信普法相结合,在愉快的猜灯谜活动中普及了网络安全知识。

2024年,河北省委网信办乘着“全国网络普法行”的东风,组织全省网信系统深入开展网络法治宣传教育,精心实施“一月一主题”、“一地一品牌”网络普法促进工程,开展沉浸式、互动式普法,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绘制一副全域化、立体式的网络普法地图,把网络普法与河北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与新时代河北的发展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结合起来,持续擦亮网络普法品牌,设计推出更多新技术新应用新体验,以“网”的优势彰显“法”的力量,让网络普法更加可感、可知、可行,让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蔚然成风,推动新时代网络法治宣传走“新”、更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