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9日下午,“全国网络普法行·京津冀站”活动来到雄安新区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南文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创新网络普法工作模式,组建网络普法志愿者骨干队伍,利用社区会客厅和法官服务站等场所,深入开展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网络安全常识宣传。同时,结合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以猜网络普法灯谜等有奖互动游戏的形式,吸引群众主动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

“线上+线下”

网络普法进社区更具针对性

在采访中,南文营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南文营社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线上利用居民微信群,全覆盖转发宣传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让居民看得见、听得懂、用得上;线下利用社区大屏滚动播放“以案说法”案例视频,结合鲜活的案例,充分调动居民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提高普法宣传实效,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同时,该社区还致力于以法治化手段强化社区治理能力,依托社区普法阵地积极做好法律宣传普及、便民法治服务、全民反诈、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整个社区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打造社区网络普法主阵地

近年来,雄安新区着力构建党政推动、部门配合、主体多元、全面覆盖、分类施策的网络普法新格局,通过打造网络普法矩阵、建强网络普法队伍,持续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线上线下多元发力,推进网络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等,促进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共同为新区建设发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在南文营社区会客厅,记者看到不少社区居民在此读书。“这里是我们为群众提供的阅读休闲场所,同样是社区开展基层法治教育的主阵地之一。”

南文营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社区致力把网络普法阵地建在居民抬脚就到的地方,融入到群众文化活动的各个角落,将互联网法律法规书籍按照不同主题内容进行归纳整理,并准备了网络安全手册和宣传页,方便群众阅读取用,提高法律素养。

同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该社区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场地资源,实现功能服务叠加。在社区会客厅,该社区布置了网络安全法律知识打卡墙,精心制作了宣传展板和网络普法二维码,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法律知识,让社区普法有阵地、接地气、聚人气。

志愿服务+网络普法

共同提升居民网络法治素养

依托南文营社区“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广泛吸收辖区居民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实施网络普法志愿服务积分激励政策,实现了辖区老年人和青少年网络普法全覆盖。

在南文营社区,记者看到一个展架上有很多普法手抄报,“这是我们社区在前段时间联合华北电力大学法政系开展的‘筑梦七彩美假期,法律守护童成长’教学活动。”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活动组织孩子们进行了网络安全的手抄报绘画,同时向孩子们普及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与司法保护等知识,增强了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将法治教育的理念传播到家庭和社会中。

此外,南文营社区还坚持寓教于乐开展普法活动,“过年期间,社区专门设置了网络普法跳格子有奖游戏和法治猜灯谜活动,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提升普法趣味性和吸引力。我们也结合网络安全宣传周、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网络安全、网络法律法规等主题宣教活动,推动辖区居民的网络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上述负责人介绍。

充分利用社区空间

打造法治功能室

在南文营社区二楼,记者看到该社区打造了一系列法治功能室。在大会议室每日开展“微光课堂”15分钟学习活动,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树立法治理念,进一步形成依法办事的环境。

南文营社区还联合容城县法院每周固定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服务进社区等活动,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率先打造“法官服务站”,充分利用容城县法院的职能优势,将审判职能与普法责任深度融合,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切实提升基层解纷、法治宣传水平。常态化在微信群宣传“以案说法”案例视频,全力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