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网信系统“八五”中“进军营”普法规划,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月27日,天津市委网信办走进河西区,与河西区双拥办共同举办“天津网络法治大讲堂”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网络法治建设》专题讲座。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网络治理与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做专题授课。海军驻天津某部、河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河西区司法局骨干成员100余人参加。

专题讲座上,孙佑海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论渊源、形成过程、确立过程和重大意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法治建设理论的科学定位和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讲解。讲座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思想体系,为建设法治中国指明了方向。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理论引导实践,加快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程,奋力开创新时代网络法治工作新局面。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网络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发挥网络普法工作在网信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做好网络普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打造依法管网办网用网的强劲声势,为进一步推动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步,天津市委网信办将继续深化创新统筹全市网络普法工作,在深化网络法治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推动网络法治观念在全市范围入脑入心,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进一步普及互联网法律法规,增强全网法治意识,推动网络普法提质增效,让天津新时代网络法治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开拓新局面、实现新突破。(作者 吴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