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中国网信》杂志编著的《网络强国学习辅导》一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

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伟大实践展现思想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大局出发,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2024年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30周年。近10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网络强国学习辅导》按照总论、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络安全、信息化发展、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梳理汇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大部署,结合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突出成就进行系列阐述,全景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把握大势,主动顺应信息革命时代潮流,高度重视、全面布局、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网络强国学习辅导》旨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进行通俗化、大众化、普及化阐释,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为广大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提供有益参考,切实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