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深入挖掘宣传社会各界力量在参与网络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和宝贵经验,充分彰显网络文明建设丰硕成果,激励带动全社会积极投身网络文明建设,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中央宣传部文明培育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共同主办,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开展2024年网络文明建设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3月15日

二、征集数量

共征集遴选网络文明建设优秀案例30个

三、案例类别

主要征集在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行业规范、生态治理、文明创建等六个方面涌现出的优秀案例:

1.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创新网上理论宣传的载体形式和方法手段,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2.网络空间文化培育。丰富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网络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网络文化为民惠民。

3.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在网上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大力发展网络公益事业,推动网络诚信建设。

4.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建立健全网络行为规范,强化网络平台责任,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5.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引导网络文明行为,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深化网络生态治理,弘扬网络文明风尚。

6.网络空间文明创建。推动网络素养教育普及,加强青少年网络保护,引导广大网民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开展网络文明创建活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网络文明建设。

四、案例要求

征集案例要充分体现推动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中的创新做法、宝贵经验和显著成效。包括出台的政策制度、建立的创新机制、开展的有益探索、积累的经验做法、搭建的有效载体、打造的工作品牌等。申报案例应符合以下要求:

1.申报案例开展实施或发布时限为2021年9月至2023年12月。

2.案例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聚焦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重点任务,内容真实,数据准确,资料详实。

3.案例具有鲜明的互联网特征,网民互动性强,网络影响力大,社会认可度高。

4.案例具有较强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方面具有指导推进、典型示范作用。

5.申报主体身份、案例内容、实施过程合法合规,没有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的情形,不侵犯相关主体及个人的合法权益。

6.原则上每个单位推荐同一类型案例不超过2个,案例总数不超过4个。同一案例不得重复申报,否则视为放弃参与资格。

五、活动流程

中央宣传部文明培育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共同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成立活动工作小组,具体开展征集、遴选、展示等工作。

1.申报推荐。案例征集申报采取单位推荐方式,推荐单位要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广泛征集、严格审核、优中选优,对所推荐案例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

2.案例初选。活动工作小组对申报案例进行初选,确定100个案例入围专家评审。

3.专家评审。活动工作小组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初选入围的案例进行评审,确定50个案例入围终审。

4.终审公示。活动工作小组对入围案例组织终审,最终确定30个网络文明建设优秀案例入选,按程序报批审定后,在网上公示。

5.表扬展示。对2024年网络文明建设优秀案例通报表扬,在2024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上发布,择优选取典型案例进行现场展示。

6.宣传推广。在中国网信网、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对入选优秀案例轮播展映、持续宣传,放大示范效应。

六、申报方式

2024年3月15日前,将纸质版推荐表加盖公章后邮寄至以下地址,电子版发送至以下邮箱。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5号院

联系人:李培源 18310097265

邮箱:hyzlb@cfis.cn

附件:《2024年网络文明建设优秀案例推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