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核桃看浙江,浙江山核桃看临安。”近年来,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和临安山核桃产业政策扶持下,皮薄、仁厚、香脆、可口的临安山核桃从杭州西部的天目山区,走入千家万户。如今,临安山核桃已成为临安的一张金名片,分别获得原产地标记、证明商标、浙江区域名牌等荣誉称号。

然而,在发展过程中,山核桃企业经常遭受网络谣言攻击。每到年末,总会有营销号炮制一批“临安山核桃企业非法添加使用食品添加剂、漂白坚果”的不实新闻,临安山核桃企业因此受到负面影响。杭州市临安区山核桃产业协会秘书金若群表示,这是一则2014年的旧新闻,当年现场检查情况和抽检已证明了旧闻失实,但相关新闻还是经常被重新包装、炒作。

谣言不仅伤害了无辜的企业,更破坏了本应清朗的网络环境。在中央网信办提出“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要求、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统一部署的双重背景下,浙江省委网信办推出“亲清·护企”专项行动,下设“清朗侠”“清锋侠”“清声侠”三大工作品牌,以专业性的举措、针对性的帮助、品牌化的服务帮助企业良性健康发展。

其中,“清锋侠”是浙江网信针对涉企谣言专门制作推出的卡通形象。它身穿披风,头戴斗笠,手持宝剑,虽是一只憨态可爱的小熊猫,行动间却不乏坚定勇毅。借助图文并茂的形式,“清锋侠”剑指谣言,激浊扬清。

面对“临安山核桃被漂白”的不实信息,“清锋侠”第二期专门阐述了相关传言的来龙去脉,去伪存真,正本清源,守护好临安山核桃茁壮生长必不可少的健康环境。

金若群解释说:“一直以来,我们都在严厉打击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的行为。每年山核桃采摘季,我们都要开展原料风险监测,重点对农药残留及重金属进行监控,并对坚果炒货中食品添加剂及重金属等指标实施监控。尽管如此,还是难以避免不实新闻的网络炒作现象。”

“在网信部门的帮助下,对临安山核桃的不良影响才没有进一步扩大。”她进一步介绍,从目前杭州护企工作的情况来看,协会企业和企业家对政府的护企工作都感到满意。

“清锋侠”以辟谣见声势,发挥了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典型案例的宣传警示作用。但对受到谣言伤害的企业来说,仅仅辟谣还不够。于是,浙江网信以“清朗侠”品牌见行动,再以“清声侠”解忧见成效。

“清朗侠”,即持续深化“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 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建立拟上市企业和上市企业网络侵权举报受理处置快速通道。为实现涉企举报受理处置提能升级,浙江省市两级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网站开通涉企网上侵权信息举报专区,为省内重点企业集中处置一批不实信息。截至目前,浙江已受理各类涉企举报件665件,清理1000余条涉企不实信息。

“清声侠”,即创新建立举报声明清本正源工作机制,通过各地各部门发布的官方声明扩大网上影响,挤占谣言生存空间。浙江省市县三级网信办同向发力,目前已为212家企业的220余个典型举报案例提供各类指导帮助。

除了临安山核桃,以“清锋侠”为代表的“小熊猫”还为海康威视、农夫山泉、天能股份、阿诺医药等浙江省内知名企业提供权益保护,常态化开展助企服务活动。浙江网信“亲清·护企”、“三侠”联动,塑造清朗网络空间、营造亲清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