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儿童应该是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儿童。”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育英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培养好少年儿童是一项战略任务,事关长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少年儿童成长发展,多次前往学校考察调研、与少年儿童代表座谈、给小学生回信,谆谆教导,殷殷嘱托,为新时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指明了正确道路。在这次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校史馆,察看了校园环境,来到学生农场,走进教室,来到五年级教师办公室,看望正在研讨备课的老师们,等等,对少年儿童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立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读书,不负家长期望,不负党和人民期待。

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知识智力、身体和心理素质等各方面的培养缺一不可。要引导家长、学校、社会等各方面提高认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让广大少年儿童铭记党的关怀,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小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提高健康素质。青少年是提高健康素质的黄金期。这个阶段,长身体是第一位的,身体好了,才能为今后一生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体育锻炼是增强少年儿童体质最有效的手段。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不是要吃得胖胖的,而是要长得壮壮的、练得棒棒的。体育锻炼要从小抓起,体育锻炼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镜”就少一些。学校要把体育老师配齐配好,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

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习惯,提高劳动能力。很多知识和道理都来自劳动、来自生活。要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劳动观念,培养劳动习惯,提高劳动能力,有利于他们更好地学习知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从娃娃抓起,通过生动活泼的劳动体验课程,让孩子们亲自动手、亲身体验、自我感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早植入孩子们的心灵。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从小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努力学习是少年儿童的首要任务,掌握本领是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想象力、创造力从哪里来?要从刻苦的学习中来。知识越学越多,知识越多越好,少年儿童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当前,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广大少年儿童要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当下勇当小科学家,未来争当大科学家,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少年儿童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和未来主力军。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生活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各族儿童一定会越来越幸福,一定会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