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搬到网上,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商超导购变身“网络主播”,介绍产品,图文并茂;旅游出行,车票、住宿、餐饮等都能通过手机预订……近年来,数字技术应用使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便利。数字应用融入生活,不断拓宽数字经济蓝海。从舌尖到指尖、从田间到车间、从地面到“云端”,伴随数字生活、数字生产而壮大的数字经济,正在为发展赋能、为生活添彩,助力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这些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数字经济既是新兴产业,也渗透到千行百业。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数据为证:2022年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增长至58.6%和77.0%;线上办公、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分别增长15.1%、21.7%;基于北斗系统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超过10万台(套),覆盖深耕、插秧、播种、收获、秸秆处理等环节。一个个数字表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档升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加快向全产业链延伸。这也启示我们,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必须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数字经济关系国家发展大局。从实践看,我国具备发展数字经济的显著优势,包括庞大的市场规模、变革的消费趋势、多元的经营主体、完整的工业体系、后发的产业优势等方面。面向未来,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需要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只有切实结合我国发展需要和可能,不断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抓住机遇,赢得主动,才能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构筑起国家竞争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实施的起步之年。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必能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提供强大动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