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合作从中国再出发,古老的丝绸之路从西安再启程。相信在六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亚合作一定能够开出美丽花朵、结出丰硕果实,长成参天大树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就怎样发展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提出“八点建议”,包括加强机制建设、拓展经贸关系、深化互联互通、扩大能源合作、推进绿色创新、提升发展能力、加强文明对话、维护地区和平等。“八点建议”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为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中国—中亚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中亚关系行稳致远指明了方向。

中国—中亚机制是中国同中亚国家相向而行的结果,因应地区形势变化,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各国人民心声,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六国将继续发挥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坚持务实高效、实惠管用、开放包容的原则,与各方一道,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将各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将共同描绘的蓝图转化为路线图、实景图,不断做大做强中国—中亚机制。中方倡议成立产业与投资、农业、交通、应急管理、教育、政党等领域会晤和对话机制,将为各国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搭建广泛平台。

中亚地区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一系列有关拓展经贸关系、深化互联互通、扩大能源合作、推进绿色创新等的重要合作倡议,将进一步加强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新起点上,中国和中亚国家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扩大产业与投资合作,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支持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鼓励高新技术合作,保障地区粮食安全,将共同打造深度互补、高度共赢的合作新格局。

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提出的“八点建议”,得到中亚各国元首的高度赞同和热烈响应。中亚五国元首表示,中亚国家同中国拥有千年友好和深厚情谊,始终是相互支持、相互信赖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是中国西出阳关最真挚的故人。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保障全球安全稳定和促进科技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同中国合作是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进一步深化中亚五国同中国的关系符合各国人民共同愿望,符合各国根本和长远利益。

作为和平正义力量的代表,中国和中亚国家相互理解,携手前行,必将为纷繁复杂、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和稳定因素。中亚国家高度评价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意义,普遍支持并愿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同中亚国家一致同意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些立场和主张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中亚贡献”。

中国—中亚机制属于六国,也面向世界,促进的是1360多万平方公里广袤热土的发展与繁荣,追求的是近15亿人的光明未来与美好生活,体现的是立足自身、胸怀天下的责任与担当。中国—中亚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更反对集团政治和冷战对抗。中国和中亚国家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文明进步一边,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促和平发展。

在西安,习近平主席和中亚五国元首共同种下6棵石榴树,既见证中国同中亚千年友好交往,也象征中国同中亚紧密团结合作,更寄托对中国—中亚关系美好未来的期待。中国—中亚合作从中国再出发,古老的丝绸之路从西安再启程。相信在六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亚合作一定能够开出美丽花朵、结出丰硕果实,长成参天大树,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凝聚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