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网信工作的政治属性,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确保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

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本点

坚持政治引领,一把手靠前指挥,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责任,部门负责人广泛参与,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深入交流研讨,集思广益,反复推敲,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5个环节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贯通起来,一体推进。精心制定学习方案,设置“必读篇”“选读篇”“宁夏篇”“网络篇”“最新篇”5部分内容,通过深入系统学、中心组引领学、学习班强化学、党支部广泛学、青年干部提升学、平台载体持续学,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等时代主题,结合网信特点,确定“以网络强国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信息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增强互联网法治思维”等6个专题,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强化责任担当,找准服务大局结合点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找准“调查研究”的发力点,聚焦“网络安全”,努力在“网络安全、政治安全、内容安全、数据安全”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重点围绕“提升新时代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提升网上舆情监测研判、转办督办工作能力”“提升我区数据安全保护能力”“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四个方面开展调研工作。找准“推动发展”的切入点,在网上宣传方面,坚持守正创新,讲好“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感恩奋进故事,讲好“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强信心故事、讲好“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团结奋斗故事,讲好“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取得成效的发展故事;在网络安全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风险防范化解,治理网络生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织密网络安全防线,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信息化赋能经济发展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实施数字宁夏提质升级行动,研究起草数字中国宁夏实施意见,积极推动数字乡村、IPv6等建设,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办实事、解民忧”方面,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推动解决矛盾、化解风险,努力解决群众在网上反映的急难愁盼具体问题。以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强化实际效果,把握夯基垒台用力点

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通过检视,找准短板弱项,全面梳理制约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点问题,为教育开展找准“靶子”。领导班子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情况;属于网信办的职责担当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整理巡视反馈和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找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不但“破”,更注重“立”,主题教育开启,就“开答”,在管根本、蓄底气、打基础的工作上用力,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对现有的各类规章制度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结合执行情况进行修改完善,提高科学性、实效性、合理性。紧紧围绕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制定进一步加强舆情引导和风险防范、网络舆情应对协调机制等方面切实管用的制度。

强化整体推进,打通同题共答贯通点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策划上,坚持把学与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破和立统一起来,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统筹兼顾。领导班子领学必读书目,领题调研内容,领跑各项发展,领先整改问题,通过领导班子模范带头,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参与、同题共答。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每个关键环节,切实做好承接工作。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成果向实践运用转化,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重点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梳理总结,广泛听取基层网信部门、管理服务对象意见,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解决实际困难,将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