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辽宁省委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网信工作职责,把学、查、干、改有机贯通,一体推进。

一是坚持跟进学与系统学相统一,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抓好跟进学。4月3日,党中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规划了清晰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4日,辽宁省委网信办理论学习中心组立即召开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做好系统学。研究制定辽宁省委网信办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制定理论学习安排,精心组织读书班,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坚持全员学。在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中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作出安排,读书班学习研讨交流扩大到县处级以上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专题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坚持查实情与出实招相联动,确保调查研究求深求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制定工作方案及具体安排,围绕12个方面调研内容,聚焦网络强国建设,结合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目标任务,确定网信人才队伍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等16个调研课题,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领题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参加调研。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

三是坚持求实效与重实践相促进,确保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办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动员时,即坚持问题导向,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深刻检视在理论学习、队伍建设、网上宣传、网络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研究工作举措。把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与办领导班子2022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联系起来、结合起来,一体抓落实。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提能力促实干。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结合起来,同推动全省网信重点任务落实结合起来,确保推动发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四是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衔接,确保检视整改有力有序。针对检视发现的问题,既抓当下,更抓长远,注重实效。一手抓当下改。4月11日至14日,联合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共同举办“巡礼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辽宁篇”专题活动,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等中央主要网络媒体推出系列报道20余篇,20余位网络名人推出原创作品500余篇。一周时间,相关新闻报道和网络产品阅读量超过2亿次,相关互动话题阅读量超过3亿次,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营造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一手抓长久立,精心制定2023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加强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高质量推进网上内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