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启动后,甘肃省委网信办坚决贯彻中央网信办和省委部署要求,在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高度负责和全程指导下,立足“政治机关、行政单位、技术部门”职责定位,结合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和主动创稳工作,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引领党员干部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一是迅速传达,系统谋划推进。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办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会议、工作调度会等方式,多层次、全覆盖传达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及时动员部署。在第二巡回指导组指导下,4月13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排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中央网信办动员部署会议后,再次组织召开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在统一思想意志行动上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明确任务措施。结合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及主动创稳工作,4月14日印发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细化目标要求、任务措施、时间进度,周密部署安排,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环节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印发省委网信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立通知,第一时间呈报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审核把关,确保工作正确方向。

二是精心组织,大抓理论武装。统筹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干部自学“五学联动”及交流研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聚焦用力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精心组织读书班。制定主题教育读书班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配发规定书目和学习笔记,4月20日起集中一周时间,组织党员干部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必读书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4月21日,全体党员干部赴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斗争史、张一悟生平事迹讲解,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体悟艰苦奋斗、信念不朽的革命历程和无畏精神,激发出高标准做好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扎实开展交流研讨。办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要求,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畅谈理解体悟以及对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思路做法,确保交流研讨有思想、有成果、有实效。

三是发挥优势,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落实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专题研究主题教育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担起自身教育和网上保障双重使命。聚焦核心高昂主旋律。借力央媒、壮大省媒、协同商媒、用好自媒,强化网络话语表达,持续维护好“沿着总书记的足迹”重点专题专栏。指导全省各新闻网站及新媒体传播平台,统一开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等专题专栏20余个,及时推送集纳中央和省级重点新闻媒体稿件,在网上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引导议题守好主阵地。以微视频、微海报、图解、动漫、网络歌曲、沙画等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样态,制作推出《微海报学习贴》等稿件1.9万余篇;协调各地各单位落实宣传引导重点稿件52篇,网上总互动量累计1540.7万人次;以“甘快说”网评品牌为牵引,联动敦煌风、飞天网评、丝路话语等栏目,推出《用群众满意体现主题教育成效》《主题教育要坚决防止“漏风打折”》《主题教育要“拧干水分”见真章》等理论评论文章26篇,有效放大主题教育网上舆论声势。形成合力整治负能量。会同宣传、公安部门联合开展为期3个月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低俗、媚俗、庸俗”不良信息及拼接捏造事实、传播谣言的虚假信息,累计处置涉及“三俗”问题的账号401个,起到“处理一部分,震慑一大片”效果。联合证监部门开展非法证券活动网上信息内容治理工作,切实营造绿色和谐健康网络环境。

四是健全机制,确保取得实效。搭建“1组1办4工作小组”,办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组建工作专班,安排固定场所,设立综合协调组、调研协调组、宣传报道组、整改督查组四个专责小组。建立主责主业“四清”机制,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列出全年任务措施19项、台账清单190个,要求各部门做到工作底数清、任务台账清、牵头责任清、完成时限清。建立跟踪问效“四定”机制,定期调度协调学习进展、定期展示调研成效、定期督促任务措施、定期总结汇报情况,确保规定动作不少、网信特色不缺、业务工作不误。建立调研成果分批展示机制,整合年度调研计划,设置7个调研课题,班子成员领题带队,围绕网络安全防护、网信技术工作等领域,已赴有关市州和互联网企业开展调研,找准制约工作的短板弱项,大力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改进。建立请示报告工作机制,与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搭建顺畅沟通渠道,及时主动汇报有关情况,衔接落实好各项工作安排,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细。累计报送简报7期,其中主题教育专报2期,中央网信办主题教育专刊第10期刊发我办动员部署工作,省直机关工委“三抓三促”行动简报第20期对我办特色亮点工作进行推送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