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题:凝心铸魂固根本 同心聚力育人才——中管高校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中管高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结合高校工作特点,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清华大学结合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党课、读书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强调“带着问题”进行学习研修,以“提出解决方案”为目标,将通过学习获得的思想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中国人民大学要求全员参与理论学习,以“钻”的精神抓好个人自学,反复研读,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华中科技大学配套制定理论学习专项方案,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结合个人自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实地践学,明确14个专题,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各校拿出新招实招。北京理工大学搭建了包含500多个知识点和2000多个关联层的“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图谱”,做到学习内容系统化、逻辑化、结构化、可视化呈现。复旦大学强调,在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结合高等教育特点,更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组织专家力量,加强有针对性的学习辅导和案例分析。天津大学精心设计5个学习专题、48条重点学习内容,各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师生开展学习与研讨。

各校还注重用好理论学习各类课堂,引导广大党员、师生在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奋斗前景中学思践悟。西安交通大学举行集体学习研讨,以红色资源丰富学习形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中山大学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党的峥嵘岁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浙江大学成立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立足学科开展实践调研宣讲,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凝练形成系列微党课30门,以身边故事推动以学铸魂。吉林大学成立主题教育专家宣讲团、博士生讲师团,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在学校专题网站设置专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各高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武汉大学抓牢理论学习,形成“导读、领读、研读”学习模式,抓实调查研究,确定12个方面的调研重点,并召开主要研究机构联席会开展深入研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精心设计读书班,围绕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5大类、35个方面调研选题。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精读深学读书班,紧密结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工作实际,确保学深悟透,更好担当作为。

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厦门大学制定理论学习、专题调研、检视整改等方案,同时建立工作部署、任务分工、督办落实、定期报告、检查通报、跟踪问效全链条工作机制,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扎实推进。东南大学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和调查研究计划,举办读书班、召开学习会,依据学习专题分期制作学习资料,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