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锐的程度、思维逻辑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委网信办始终把理论武装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通过“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开展干部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全力推动理论学习学出高质量、学出好效果、学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是研读经典原著精学。注重科学统筹时间安排,妥善处理工学矛盾,采取集中组织和个人自学的形式,突出抓好《习近平著作选读》和《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必读必学经典,领导班子坚持示范带头、先学一步,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各党支部严把进度、灵活安排,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和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全程督导推动属地互联网企业跟进展开、一体推进,通过认认真真读原著、逐字逐句学原文、联系实践悟原理,引导大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世界观、优化方法论,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带头做这一重要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履职尽责全过程,真正内化于心、外见于形。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讲学。为深入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利用一周时间对处级以上干部集中组织轮训,先后邀请市委党校知名教授、市发改委核心业务处负责同志,围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重大理论实践课题进行授课辅导,引导大家从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理论和实践上深度思考、强化认知。跟进了解ChatGPT新技术新应用的基本特征,增强管网治网能力、提升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本领,邀请互联网企业创始人、市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专题讲解“人工智能与安全未来”“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全面促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三是组织体会交流互学。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突出这次主题教育的学习重点,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履行好新时代首都网信职能使命”“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网下相融合”“管行业就要管党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等主题,组织处级以上干部集中两次开展大交流、大讨论,在思想碰撞中实现相互启迪、共同提高,进一步筑牢“学思想”的根基,打通“强党性”的血脉,激发“重实践”的动力,强化“建新功”的保障。

四是贯通职能使命深学。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学以致用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如何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如何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如何加强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重点工作任务深度思考,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方法、解决难题的管用招数、推动首都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