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根据网上数据监测和网民举报,对3月网络谣言进行了梳理分析。当月网络谣言主要集中在外媒恶意造谣妄图抹黑中国形象、医疗健康谣言频传引发恐慌焦虑、不实信息干扰正常市场秩序等方面。

外媒恶意造谣,妄图攻击抹黑3月上旬,一些美西方媒体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刻意将矛头对准中国,编造耸人听闻的假消息,将中国北方地区春季随处可见的“杨树花”歪曲报道成“虫子”,诬称“中国遭遇生物灾难”。这波“硬黑”式造谣过于拙劣,很快被网民识破并辟谣。更有甚者,有外媒罔顾事实真相,捏造所谓“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存在质量问题”的“证据”,企图用虚假报道来抹黑中国形象。这些指控实属讹言惑众,根本站不住脚。对此,我国权威媒体迅速以大量事实和数据有力回击外媒谣言,驳斥西方对华认知的谬误。

健康谣言频传,引发焦虑恐慌3月处于流感高发季节,以甲流为主的流行性感冒病例有所增加。一些造谣者利用人们“宁可信其有”的心理反复传播医疗健康类谣言,误导公众认知。比如,“上海有医生感染禽流感死亡”纯属旧谣复传;“奥司他韦是治疗感冒、流感的‘万能神药’”“酒精和免冲洗洗手液可以杀灭诺如病毒”等谣言抓住部分公众经历新冠疫情之后,对感染病毒的恐惧与焦虑心理;“香椿吃多了会亚硝酸盐中毒”的谣言则是利用了时令和人们对食物中毒的担忧情绪。这类谣言大多冠以危言耸听的夸张标题,目的就是为了贩卖焦虑情绪、引发公众恐慌,进而吸引眼球、骗取流量。

编造不实信息干扰市场秩序。伴随国内经济的强劲复苏,个别房地产自媒体为了炒作市场热度、赚取流量利益,发布涉房地产不实信息,杜撰虚假“利好政策”,散布某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再次提高,可以贷款80%房款”“不限户口申请免费住房”等虚假信息,非法牟取私利,干扰正常的市场秩序。还有不法分子宣称“办理个税汇算申报时可通过‘人工’操作多退税”,意图以退税为由实施诈骗,达到非法骗取他人个人信息和财产的目的。

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每个人都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提醒广大网民,秉承理性客观态度、提高识谣辨谣能力、共创清朗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