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上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宣布峰会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

曹淑敏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世界数字化发展大趋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规划》按照夯实基础、赋能全局、强化能力、优化环境的战略路径,提出数字中国建设“2522”整体框架。

曹淑敏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办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旨在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分享发展经验,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设置“1+3+N”系列活动:“1”指论坛活动,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分论坛。开幕式和主论坛拟请相关领导讲话,请主办单位和相关组织负责人致辞,请主宾省负责同志、权威院士专家、领军企业代表等嘉宾作报告,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等重要报告,举办“2023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分论坛设置数据资源、数字政务、人工智能、数字治理等20个分论坛。“3”指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数字产品博览会以及数字中国创新大赛。“N”指云生态大会、工业互联网生态大会、人工智能生态大会,“闽江夜话”、“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等系列特色活动。曹淑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基础制度、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领域数字技术创新能力等11个方面介绍了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新进展。

郭宁宁介绍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连续五届在福州市成功举办,五年来,峰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四个平台”重要功能,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澎湃动力。本届峰会将突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大主题,将呈现“数字国际元素浓厚丰富”“数字技术创新精彩纷呈”“数字平台功能优化提升”“数字惠民服务便捷暖心”“数字产业生态开放共赢”五大鲜明特点。郭宁宁表示,数字福建是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福建省委和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把数字福建建设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本届峰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