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青海网信系统将抓好六方面重点工作,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强大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撑。

一是聚焦思想之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网上宣传策划和议题设置,丰富网络宣传形式和传播途径,守正创新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宣传。

二是聚焦时代之声,塑造网上主流舆论宣传新格局。聚焦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议题设置,持续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策划,讲好青海故事、传播青海好声音。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

三是聚焦治网之道,构建科学、高效、有序的管网治网格局。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内容行政执法协调机制,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效能,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深入开展“净网·青海2023”专项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网络执法力度,有效打击突出网络违法犯罪和各类网络乱象。

四是聚焦安全之本,筑牢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屏障。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健全网络安全工作体系,完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信息通报、督导考核、协调会商、应急处置等运行机制。建立数据安全管理和个人信息保护机制,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五是聚焦赋能之力,加快推进数字青海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组织实施好“十四五”网信规划。立足更好发挥信息化“赋能增效”作用,加快推进数字青海建设,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六是聚焦立业之基,加强网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全方位、有计划实行网信干部素养提升工程,深入实施网信大学习大调研大培训,着力建设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网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