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和中国欧盟商会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欧数字领域二轨对话”在京举行。

会议指出,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开展中欧数字领域交流合作至关重要。中欧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是数字领域的重要力量,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中欧双方应积极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欧数字文明的互学互鉴,促进数字发展与共享。中欧从不同的出发点均认识到数据保护和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具有强大的合作潜力,中欧双方应致力于加强合作,共享数字发展带来的机遇。中欧之间具有较为完善的数字对话机制,希望以本次二轨对话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欧之间的理解与互信,推动中欧双方在数字各领域深化合作,共同为全球数字化发展注入稳定、积极的动力。

对话活动设置“中欧数据跨境流动监管规则交流”“全球数字合作机遇与中欧数字合作”“中欧数字领域人才培养合作”等交流议题。来自中欧政府、行业组织、研究机构、高校和企业界共计80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