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2023年重庆网信工作,要坚持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庆新作为新成效,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一是坚持“以新识新”,以新眼光新视野准确把握网信新形势。准确把握网信工作迈进新的战略阶段,树立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创新思维、系统观念;准确把握网信工作面临新的战略环境,有效破解系列风险挑战、矛盾问题;准确把握网信工作迎来新的战略机遇,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发展;准确把握网信工作面临新的战略任务,找准定位、细化措施,干出新业绩、彰显新担当、实现新发展。

二是坚持“以新领新”,以“新思想”引领网络强国建设重庆新实践。深入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

三是坚持“以新立新”,以主流舆论新格局唱响现代化新重庆好声音。聚焦“重庆辨识度”,围绕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主题创新开展一批特色网络宣传活动;做大做强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五媒联动”,加强网络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坚持“评论先行”,不断做亮“渝论”品牌,打造“进圈入群2.0版”;深化“四治联动”,持续营造良好网络生态。

四是坚持“以新应新”,以新机制新体系坚决打赢防范化解网络重大风险新斗争。坚决防范网络意识形态风险,压实责任、抓早抓小、联动联防、提早应对;坚决防范网络舆情风险,建好用好“网络舆情清单”新机制;坚决防范网络安全风险,持续健全网络安全“四大体系”,做强做大网络安全产业。

五是坚持“以新创新”,以信息化数字化驱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持续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见效。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完善技术创新保障机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统筹推进“五大类”15个国家级试点建设,做到“一地创新、全市共享”。深化信息惠民为民,加快推进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巩固做好网络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是坚持“以新赢新”,以新担当不断赢得新胜利、开创新局面。持续强化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抓实“三个党建”。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建强网信铁军,提升专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