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网信办将聚焦主题主线、聚焦战力培育、聚焦体系完善,统筹推进网络强省、数字浙江建设,努力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的新征程中开辟网信事业新气象。

一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健全完善理论中心组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开展网信青年微宣讲活动。持续深化“一步一履总关情”专题建设,开展“‘八八战略’指引下”“二十大精神在身边”“浙里见行二十大”等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网信系统“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加强前瞻研究和问题化解。

二是推动网上正面强音成风成势。创新改革网络传播工作,打造精品内容和网络文化项目两个资源库。突出重点塑造网络传播品牌,擦亮网络文化活动季品牌。深化网络文明先行区建设,开展网络文明伙伴行动、“阳光跟帖”、“浙里同行”网络公益等活动。

三是推动网络空间生态清新清朗。争取《浙江省网络综合治理条例》出台。统筹推进依法治网。持续开展“之江净网”、“清朗”等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全省网信执法体系建设。健全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体系,办好浙江省网络举报宣传周、“亲清·护企”等活动。

四是推动网络安全防线筑牢筑紧。完善网络安全基础支撑,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制定护航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开展“护网2023”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提升数据治理标准化能力。持续开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打造网络安全和数据治理技术、人才交流平台,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之江杯”数据治理与利用大赛等活动。

五是推动数字变革效能提标提质。持续深化网络强省、数字浙江建设,扎实推进“十四五”网信规划任务实施。深化打造试点示范,建设省部共建数字乡村引领区。加强核心技术发展应用,强化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生态健康有序发展。

六是推动乌镇峰会承办出新出彩。优化提升“两方案五表一清单”工作机制,完善浙江筹办工作日常运行机制。全力办好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擦亮“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品牌,丰富完善“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