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开年以来,全国网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服务、支撑和保障。

首都网信战线将牢牢锚定新时代新征程首都网信工作中心任务,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焕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务实作风和强大干劲,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首都网信战线落地生根,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一是高举思想旗帜,奋力开创网络内容建设新局面。充分发挥首都网络平台资源、流量优势,深化“主题宣传+理论传播”模式,围绕新时代伟大变革、历史成就,聚焦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四个服务”水平提升、“五子”联动发力等,守正创新做好理论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鲜活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

二是坚持齐抓共管,着力推动网络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深化专项整治,紧盯重点平台、重点服务类型和重要环节,聚焦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联合开展“清朗”“清风”“净网”等系列专项行动。加大执法力度,配强执法力量,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执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网络文明、网络诚信和网络公益建设,汇聚向上向善网络力量。

三是强化底线意识,不断筑牢首都网络安全新防线。以推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强化督导考核,开展联合检查,筑牢严密防线。加快构建跨领域、跨部门、政企合作的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协同推进中关村实验室、网络安全产业园、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深化专业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持续提升网民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四是坚持驱动引领,持续释放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统筹规划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促进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探索积累数据跨境安全管理经验。深入落实北京市“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规则和监管方式,为规范优化平台经济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首都网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融入干部“选育管用”各方面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