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数字乡村引领区合作备忘录,支持浙江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

备忘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决策部署,支持浙江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进一步释放数字红利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提升乡村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积极探索形成浙江创新、全国共享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备忘录明确了共建目标、共建内容和共建机制,提出了实施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乡村产业数字化增效、乡村数字服务提质、乡村网络文化振兴、乡村“四治融合”推进、乡村数字基础提升等六大行动,确定了部省共建、以省为主、多方协同、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工作路径。

备忘录的签署将加快推进浙江现代数字技术与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全面融合,赋能浙江三农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变革发展,助推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为全国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